夏津上巳节汉礼仪演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2018-04-16 10: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建民

祓禊.点洒佩兰水,祓除疾病,清洁身心,除灾求福,向往美好

老师和家长手把手教孩子为风筝涂色 

  大众网德州4月16日讯通讯员 崔建民)4月14日下午的夏津人民公园,经昨天一场春雨沐浴,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在绿色的海洋中,金灿灿的樱花花团锦簇,令人心醉。而一群身着古色古香汉服小学生的精彩演出,更是令游客眼前一亮,禁不住被吸引过来驻足观赏。

  原来这是夏津博爱国学堂、夏津博爱幼教中心正在举办的上巳文化节活动。活动内容有:诵读《兰亭集序》、《大学》、上巳节经典诗词及少儿舞蹈、放风筝等。其中,行祓禊礼仪式更是上巳传统节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每当一个孩子走到老师面前时,师生都要互相行礼,礼毕后就进入点洒佩兰水和吃红枣程序,意味祓除疾病,清洁身心,除灾求福,吉祥如意,向往美好。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是谓华夏。”汉之“礼”是汉民族的文化核心,包括“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五大礼仪。公园里学生们演示的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用到的接待宾客之礼——“宾礼”。按照“立容、坐容、行礼、迎宾”等“宾礼”规范的要求,老师在现场一边指导,一边亲自示范对尊者、平辈、长辈如何揖礼,并向游客介绍汉服汉礼的历史由来、变迁发展和传承意义。整个仪式活动中,参演者神态庄重、姿态优雅,给人一种穿越感。

祓禊.行汉礼

从一笔一划学起

诵读经典

少儿舞蹈

  台下围观游客现场体验节日仪式和氛围,并被深深感染,一位年轻的母亲与其他观众交流时不住赞叹道:“过去这些礼节仪式什么的我还不知道呢,看了学生们的演示真的开眼界了,得回去好好教给孩子!”

  读经典、知礼节、讲文明,见行动。现场仪式结束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绕园一周,又实施了“争做文明小天使”的文明踏青行动。

  “今天我们举办这次上巳传统文化节,就是要找回传统节日丢失的魂魄,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这既是我们对美好愿望的祝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展。”博爱国学幼教中心负责人韩雪燕介绍说。

  据记载,上巳春浴的习俗,发源于周代水滨祓禊,到汉代被定为节日,魏晋以后,确定三月初三为春禊,是祓除灾祸,祈降吉福的重要节日。主要有祓禊修洁,河边沐浴,互赠香草,郊外游春等。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著名《兰亭集序》,就是在353年前的上巳节当天,东晋文学、书法大家王羲之,广邀文采风流大名士举行“曲水流觞”雅趣活动而写就得。所以上巳节还有中国读书节与书法艺术节之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现"偷小孩""挖内脏"团伙?警方证实是谣言

    2Q==_副本.jpg

    近期一则“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的一条微信在德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了解到,经德城公安分局黄河涯派出所迅速对该网络信息进行核查系谣言。[详细]

    2018-04-19:大众网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推进医养结合!德州243家医疗机构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4月19日,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媒体情况通报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和“优生优育·幸福家庭”活动,在健康扶贫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据统计,全市医疗机构260家,243家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机构床位总数1420 张。[详细]

    2018-04-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