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紧抓产业振兴 以优势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4 19: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禹城通裕曲轴曲臂项目

  

  禹城君君乳酪项目

  大众网德州6月14日讯记者 祁小丽)6月14日,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做客大众网,在访谈中介绍了禹城市如何利用当地发展基础,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在享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双区叠加之利的同时,紧抓产业振兴,以“大健康”、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带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在访谈中张安民提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禹城市既有基础,又有机遇。禹城发展健康均衡协调,连续两年获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连续7年获德州市综合考评一等奖,打造了山东省唯一一家设在县级市的国家高新区。培育的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极具潜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也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支撑。同时,禹城区位优越,享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双区叠加之利,可以更好地借机借势发展。面对如此好的基础和机遇,禹城必将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者,当好德州协同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以来,禹城围绕“争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者”这一定位,主动用新发展理念校正思维、推动工作,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齐抓,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共进,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并重,动能转换的速度不断加快、质量不断向好、效率不断提升。

  禹城市敢于坚持高质量要求,1—4月,在税收增长14.77%、工业用电量增长17.06%的前提下,持之以恒挤水分,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63亿元,增长6.95%;税收占比70.2%,同比提高4.78个百分点,财税质量明显改善。通过小散乱污和化工产业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322万吨后,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主导产业强势崛起。其中,大健康、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均超10%,通裕重工有望成为禹城市首家纳税超2亿元企业。绿色食品、高档纺织等传统产业形势喜人,尤其是绿色食品产业,得益于深耕多年的积累,和消费市场广阔的空间,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9.4%、425.2%、671.2%。

  禹城市还将创新资源深度嵌入产业体系,如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大健康研究院,顶层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山东中医药大学代龙教授在禹搭建健康产品产业化平台,不到1年完成500万的成果转让,与本土企业在医用食品方向承担2项省重大专项。目前,禹城市创新孵化平台毕业企业36家,带动就业1176人,持续多年的创新投入开始反哺经济发展。

  在禹城,总投资80亿元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现已注册企业11家,还有5个项目即将注册。协同发展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专门承接京津、济南转移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一期16个项目全部填满,二期尚未开工就确定项目26个。大健康专业园区投资15亿元,承接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创新孵化成果。专业园区模式缩短了建设周期、节约了土地指标,在严把项目质量关的前提下,今年招引项目55个,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要转城市经济,也要转农村经济。禹城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以“大健康”、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带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如,禹王公司推广10万亩优质高产大豆,每亩可增收200元,成为保障我国大豆安全的有效模式。又如,东君乳业总投资17.7亿元,建设高端乳品、万头奶牛牧场和君君乳酪三个项目,构建起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成为亚洲最大乳酪生产基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