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金亿合作社的“牛倌”扶贫故事

2018-08-13 18: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杨磊 廉政

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整齐划一的厂房

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整齐划一的厂房

标准化奶牛养殖舍

  大众网德州8月13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杨磊 廉政)无主导产业,缺乏劳动力,致富渠道单一,找不到致富门路,是一些贫困户的“通病”,也成为各级政府扶贫工作需要迫切攻坚的“碉堡”。在乐陵市丁坞镇却出了一位十里八村公认的“牛倌”候金场,他通过办牛场,养奶牛,找到了致富门路,也带动全市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路。

  时间回溯到2007年,候金场还是一位“小牛倌”,他在一座拥有800头奶牛的养殖场的基础上,贷款30万元,成立了佳亿奶牛合作社,引进了专业挤奶设备、化验设备,还配备了专门的兽医。养殖场的规模上去了,质量也有了保障,顺利与济阳旺旺集团签订的供奶合同,牛场的经营步入了正轨。2011年6月,候金场又投资1000多万元,在乐陵市丁坞镇大杨寨村东新建了占地258亩的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蜕变成“大牛倌”的候金场开始带动周围村民致富,他通过“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吸收周边村镇的68户养牛户入社,合作社实行小区牧场化管理模式,合作社通过成熟的养殖管理技术,标准的牧场先进管理模式,实行机械化集约养殖方式,分群饲养管理,达到良性的养殖效益。现在,养牛场共有奶牛3000头,拥有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10户,50头以上的养牛户28户,日产鲜奶达20吨,与光明、旺旺、伊利等大型乳业公司签订有长期供货协议,实现鲜奶全部回收,年销售金额4000余万元,成为整个鲁西北地区整体规模最大的奶牛合作社。

  2016年起,有了信心的候金场惦记起还在贫困线上的困难群众,开始投身于公益扶贫事业。他与丁坞镇扶贫办合作推出“奶牛代管”项目,贫困户依托银行获取5万元贷款,委托奶牛养殖合作社进行购买3头奶牛并代管经营,贫困户和奶牛养殖合作社签订委托经营协议,每年可获得3500元的委托经营收益。“仅2016年,'奶牛代管'就帮助全镇18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丁坞镇工作人员说道。“奶牛代管”为农村贫困户创造稳定的收益来源,有效解决传统的扶贫弊端,实现长久性、持续性的扶贫目标。项目也被顺利的推广到了整个乐陵市,“大牛倌”候金场为全市的贫困户养起了奶牛。截至目前,通过“奶牛代管”,乐陵全市有6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丁坞镇党委书记李如林告诉记者,“奶牛代管”让贫困户脱了贫,让合作社得到了发展,让银行资金得到利用,让政府扶贫工作有了突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18年5月,乐陵各项目村村委会将2018年度德州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3万元、乐陵市级专项扶贫资金691万元,共计974万余元注入收益稳定的金亿奶牛养殖合作社,项目覆盖全市2017年动态调整后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1948人。预计每年收益为87.66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红,保证贫困人口年人均可分红450元,为期5年。

  “奶牛大多都是由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来管理,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可以优先参与到生产中,这样一个月又是两千多块钱的收入。”候金场自豪地说,“奶牛代管”项目,用一句话总结,即政府搭桥、银行借钱、牛场代管、项目分红,几乎是为没有劳动能力、没有致富门路的贫困户量身打造的。

  如今的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候金场的带领下,实现了自己种草养牛,牛粪生产有机肥,培育食用菌,牛奶生产,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奶牛代管”项目也吸收了更多的贫困户自愿加入,“大牛倌”候金场的扶贫故事还远未结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