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发展前景好 群众有奔头

2018-08-21 10:3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张志宁 陈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做好扶贫工作,必须将‘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让扶贫政策释放更大能量。”8月17日晚,省派驻夏津县生态旅游区北铺店村党支部书记丛斌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在工作日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自勉。

  34岁的丛斌,今年2月初从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驻到北铺店村任村党支部书记。经充分考察调研,他决定以党建为引领,在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康的同时,发挥该村身处生态旅游区且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及中草药种植产业。短短半年时间,无论是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还是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纷纷表示,自从丛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半年收到13份入党申请书

  日前,北铺店村蔬菜种植专业户乙兴领,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有力量,群众脱贫才有希望,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村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乙兴领说。

  而像这样的入党申请书,该村党支部半年内已经收到13份。

  3月初,丛斌组织了第一次党员干部活动,36名党员只有8人参加。他意识到,要改变村庄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活力。为此,丛斌在对村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集中收看王传喜、黄大发等先进事迹,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让党员亮身份、树旗帜、践承诺。日前,他建立“筑梦北铺店”微信公众号,及时将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增强村“两委”工作的透明度,鼓励党员干部谈思路提建议献良策。

  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也吸引着更多优秀青年加入党员队伍,为发展注入强大力量。最近,丛斌又开始了“大动作”:规划建设集卫生计生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四点半”课堂等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北铺店村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夏津县旅游局、德百温泉度假村四方共建党支部,在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提升党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精准扶贫出实招,促进“造血”保长远

  “大娘,咱们的扶贫项目到年底时每人都能领到1000多元的分红,您老要保重身体,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8月17日,丛斌来到贫困户牟菊英家走访。刚一进门,他便亲切地握着老人的手,介绍起扶贫工作。

  今年82岁的牟菊英,无儿无女,老伴也于10多年前去世。“需要什么就给我带什么,经常来问寒问暖的,丛书记待我像亲人一样。 ”说起丛斌,牟菊英感激不已。

  北铺店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人口1500余人,贫困户共26户、40人,现有5户、6人未脱贫。为确保他们早日脱贫奔康,丛斌在继续发挥既有光伏发电项目扶贫作用的同时,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并委托夏津县财金公司进行运营管理,用于建设夏津县热电公司热电联产项目和县会盟旅游开发公司旅游产业发展配套项目,通过“造血”功能的增强,让扶贫资金高效使用,让贫困户有长期收益。

  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丛斌邀请夏津县中医院、苏留庄中心卫生院、南城医院进村开展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医疗服务的同时,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另外,他还组织开展“金晖助老”“我和你心连心残疾子女助学登记”等活动,让贫困户和特殊家庭得到关怀关爱。

  整修道路,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及特色种植

  宽阔的马路坚实通畅,路灯整齐矗立在道路两侧,经过修建,北铺店村最南端的一条村路已完全变了模样。“以前坑洼不平,下雨天更是没法走,现在路通畅了,群众的心里也敞亮了。 ”谈起修路,村民乙世金高兴不已。

  今年4月底,丛斌争取资金29万余元,对这条397米长的道路进行翻修。最近,他又争取了70万元修路资金对村内其他几条道路进行修整,积极改善出行条件。“新修路段东端两侧有40亩的桃林,弥补了生态旅游区没有桃林的缺项,我们将以此为依托举办桃花观赏节、采摘节等,通过桃林经济增加集体收入。 ”丛斌说。

  北铺店村土地面积3700余亩,且土地肥沃、水力资源丰富。日前,丛斌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洽谈,计划依托土地资源优势进行中草药种植,打造中草药种植、观光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以此加速全村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加群众收益,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庆云大国重器一德国专家荣获2018年度齐鲁友谊奖

    克劳斯·席林(左二)及其研发团队_副本.jpg

    前,为表彰外国专家在推动山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皮特·谭伯格等20名外国专家齐鲁友谊奖。其中,位于德州市庆云县的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的德国专家克劳斯·席林获此殊荣。 [详细]

    2018-08-22:大众网
  • 德州检察机关上半年批捕1107人 起诉1325人

    640.webp_副本.jpg

    记者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上半年,德州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729件1107人,起诉1098件1325人,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42件。[详细]

    2018-08-22:德州日报
  • 德州·烟台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766aedf103920682460eb137841e7e17_副本.jpg

    8月21日,德州·烟台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委书记陈勇讲话。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扶贫协作代表团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陈飞、刘长民、董绍辉以及市直有关部门、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详细]

    2018-08-22:德州日报
  • 街采|看外国人如何评价德州美食

    TIM截图20180821184147_副本.png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太阳能德州小镇落下帷幕,此次大赛邀请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建的19支赛队参与,大赛期间许多外国大学生吃住在德州,每天都能感受到和他们国家不同的饮食文化。来到德州后吃的第一样东西是什么?在德州尝到了哪些美味的食物?有没有吃过德州扒鸡呢?……近日,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赛大学生,来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德州美食的吧! [详细]

    2018-08-21大众网
  • 德州这些地方将降压、停水 请市民注意储水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德州市供水总公司定于2018年8月24日9:00--25日8:00对部分供水管网进行调整。在此期间,预计天衢工业园及大学路两侧区域会有水压降低现象,个别区域会出现停水现象,请广大用户做好储水准备。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详细]

    2018-08-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