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丁坞镇探寻乡村文化振兴纪实:让文化指引乡村振兴之路

2018-08-21 11: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畅 刘蔷薇

  □ 宋畅 刘蔷薇

  今年,丁坞镇纪楼村的张荣华一家人生活有了新变化,八旬爷爷去“老年大学”上课风雨无阻,7岁的孙子天天吵着要为镇上的表彰大会排练节目,而平时最爱搓麻将拉家常的奶奶却爱上了隔壁村的“梦想舞蹈队”,整天缠着领队要入伙耍扇子。一家人的日子其乐融融充满文化味。

  自2016年以来,乐陵市丁坞镇立足乡村振兴,以文化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对镇域内文化历史资源进行深挖细挖,全镇文化气息愈加浓厚,以文化振兴为乡村建设注入了新力量,撬动乡村善治。

  建展室,修祠堂,为乡村文化振兴守住“形”

  “你看,这就是奶奶跟你讲过的会使杨家枪的大英雄杨六郎。”纪楼村村民赵书元指着杨盘记忆馆内的杨六郎塑像对5岁的孙子说道,一老一少在馆内看得津津有味。每到周末,镇上的管理员就把记忆馆的门打开,让周末休息、下班回家的人们到馆里随意参观。近年来,丁坞镇通过对镇域内的文化传说、风土人情、民俗习惯等进行细致严谨的考证,并对其蕴含的精神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先后建造了“杨盘记忆馆”、“烽火岁月”革命纪念展厅、“黄家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为了让记忆真正“活起来”、“传下去”,所有纪念馆对群众定期免费开放,并先后10余次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中小学师生等开展“聆听记忆、传承文明”观摩学习活动,让记忆走出“深闺”,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真正留住村庄记忆。

  治环境,育民风,为乡村文化振兴留住“魂”

  “原来俺们村的路坑坑洼洼没法走,要是赶上下雨想出村,裤腿得挽到膝盖上边去。谁寻思这才几年的功夫,村里道也平了,红花绿树也载上了,前阵子我儿媳妇想把我接到城里去,我都没舍得走!”黄家村村民黄景堂说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颇为自豪。丁坞镇自实施乡村文明建设以来,深入开展村容村貌建设,以“一村一特色”为原则,杜绝千村一貌,同时十分重视环境对人的影响,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对牛履祥故居、百年槐树等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建筑的保护,并根据各村的道路宽度、人口分布、土壤条件、村风习俗等实际情况进行村庄绿化、净化、亮化、硬化、美化。截至目前,丁坞镇共修建通村及村内道路80多公里,全镇各村实现文化健身广场全覆盖,年植树5万余棵,以美景村、花园村为抓手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和幸福指数。

  党建支撑,为文化远航拉起主帆

  近日,镇政府驻地有了新风景——68块党建文化展板,党建风采、先进个人等全部上了墙,图文并茂展示全镇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代替了原来空荡荡的闲置墙面。“连走路的碎片时间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实干氛围,觉得更有干劲儿了!”镇直干部徐志渤感叹道。今年来,丁坞镇抓住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这个源头,深化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建立了镇级党校,开设廉政教育室、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活动提供全方位支撑。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培树宣传优秀党支部书记,以党建文化带动人,鼓励人,鞭策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乡贤助力,厚植文化化乡愁为力量

  丁坞镇后田河村在北京打工多年的田铁红,几经辗转通过家乡亲人的帮助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田玉刚,主动为家乡修路捐了一万块钱。田铁红说,“很多像我一样在外打工的人,很想为家里做点事,但是却苦于没有平台和渠道”。今年4月开始,丁坞镇开展了“开家门、迎家人、寻乡贤、谋发展”活动,短短3个月的时间聚集了30余名志在建设家乡的乡贤人士,并于7月份成立了德州市首个乡贤联谊会,为从丁坞镇走出去的有品行、有能力、有情怀的精英提供反哺家乡的平台,也为丁坞镇乡村振兴工作开辟了新途径、增加了发展的新机遇。

  政府搭台,为百姓“唱戏”提供文化大舞台

  丁坞镇紧扣时代脉搏,紧贴新时代群众新需求,依托镇域内杨盘南街村百年秧歌“跑玩意”、“村晚”以及地方口口相传的绘画书法名人等文化资源,组建起了百年秧歌队,“进京赶考”参加德州市和乐陵市的秧歌比赛,自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乐陵市元宵民间群众文艺表演”一等奖,并在“德州市元宵节民间文艺暨非遗展演”中荣获二等奖。镇上还建起了百姓大舞台,让村民由看节目到亲自参与演节目;开办“老年大学”,开设书法、绘画、养生等培训班,吹拉弹唱样样有,雅俗共赏饕餮文化大餐,切实为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解渴”,真正把文化种下去,激发乡村文化振兴的内生动力。难怪黄家村的黄秋霞说,“俺参加了村里的锣鼓队,可以在村晚上露露相、过过瘾了。看春晚还不如演村晚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 8月底调整到位

    VCG111143298389_副本.jpg

    近日,记者在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德州市确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用人单位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8月底调整到位。这是德州市自2005年起,连续14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标准。[详细]

    2018-08-27:大众网
  • 德州万亩桃园第九届采摘节开幕 持续10天左右

    W020180826437954758647_副本.jpg

    观乾隆巡游桃园,采金秋万亩桃园。8月26日,德州市黄河涯镇万亩桃园第九届金秋采摘节开幕,来自德州以及周边地市的近千名游客来桃园摘桃,享受美好的田园时光。[详细]

    2018-08-26大众网
  • 大众网小记者探访老年公寓 用爱心行动弘扬敬老美德

    W020180826598985536410_副本.jpg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体现。8月26日上午,大众网小记者团联合德州市义工协会德善爱心义工团来到德州红湖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献上精心准备的小节目,并帮助为老人理发的义工们清理现场的卫生。 [详细]

    2018-08-26:大众网
  • 抓拍5分钟捕获笑脸20个 德城税务"一次办好"感动纳税人

    大众网记者在办税服厅内随机抓拍了5分钟,有20余个笑脸进入镜头,有的是办税人对纳税人的微笑致意,有的是纳税人办完业务满意离开的表情。_副本.jpg

    8月22日上午9:30,外面的天气有些雾蒙蒙,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却处处洋溢着如阳光般的笑容,大众网记者从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导税人员的温馨服务,于是拿起相机,在办税服厅内随机抓拍了5分钟。回放发现,这么短的时间就有20余个笑脸进入了镜头,有的是税务人的微笑致意,有的是纳税人办完业务离开时满意的表情。[详细]

    2018-08-24:大众网
  • 如何正确抚触宝宝 德州月子会所专家支招宝妈

    近日,德州金月汇· 江山月子会所开展“向幸福出发”活动,现场指导宝妈如何正确的抚触宝宝才更有利于宝宝成长。 [详细]

    2018-08-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