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郑店“三强化”做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

2018-08-21 16: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李栋 薛军峰

  大众网德州8月21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栋 薛军峰)“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机工作的前提必须要有安全保障。这是开展农机工作的重要遵循。”乐陵市郑店镇党委书记夏文博如是说。近年来,该镇以提高全镇农业机械化安全水平为努力目标,立足农业发展实际和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形势任务,始终坚持党委领导,超前研判谋划部署,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完善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为开展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该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平安农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由镇农机、综治、安监、派出所等科室站所为成员,51个社区村均成立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实施小组。该镇还制定完善了《郑店镇农机安全教育制度》等农机管理规章制度,下发《郑店镇平安农机创建实施方案》,指导全镇115个行政村开展农机安全工作,同时与各村委会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村在农机安全工作中的职责。

  “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郑店镇党委两次召开党政班子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拨付资金16万元,分别用于农机安全警示标志、减速带、凸透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镇“平安农机”办公室建设,并召开“平安农机”专题动员会,组织全镇规模较大农机户、农机手、各村委会负责人等参会,确定115名农机安全监理员、120名农机安全协管员。截止目前,已组织各村农机安全协管员、农机操作手累计开展安全制度学习4次670余人。

  部门联动,强化信息共享

  为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镇“平安农机”办公室联合公安、安监、教育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安排专人实时与派出所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向安监办公室上报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向派出所通报农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证发放等情况,派出所每月定期向镇“平安农机”办公室通报辖区248省道、各村道路交通情况和事故情况,由“平安农机”办公室结合实际向农机户通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情况。

  借助网格化管理工作,该镇组织管区干部对全镇农业机械和操作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逐一登记,并利用农闲时间邀请市农业局专家多次对其进行基础驾驶、安全驾驶、农机维修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对全镇农机驾驶人员分类、分片管理,严格农机驾驶证申领、考试、发证和换证工作,确保随时掌握农机驾驶人员年度检审、技术水平、安全学习等情况。

  该镇还制定了《郑店镇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农机驾驶人员开展专业演练,农机安全监理员、协管员开展安全生产演练,确保农忙期间农机安全管理。截止目前,该镇累计掌握农机2000余台,农机手2600余人,组织安全生产演练240余人次。

  加强宣传,强化安全教育

  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法规宣传月等活动,利用村内广播、LED显示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举办农机宣传日等形式,大力宣传平安农机,营造浓厚氛围;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将宣传平安农机工作作为自选动作,向党员群众讲解农机知识,发放平安农机宣传资料,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开展平安农机进校园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就近观摩等形式,向孩子们讲述农机安全常识,激发学生学习农机安全的兴趣。

  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悬挂条幅300余条,树立安全警示牌560余块,发放《维护农机安全生产》手册3000余份30000余张;组织农机手累计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12场次2200余人,在全镇20余所中小学开展农机安全教育,覆盖师生4000余人次。

  该镇注重加强农机工作检查,强化检查结果运用。由镇“平安农机”办公室牵头,成立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办公室,联合派出所、工商所、安监办等站所,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和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问题严肃整改,并选取典型事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机安全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农机安全意识。

  今年5月下旬,全镇利用20天的时间,组织管区干部下村入户对农机是否保养完好、农机驾驶人员是否操作规范、是否无证驾驶等进行安全检查,累计排查漏气漏油漏水等安全隐患12起、无证驾驶8起,现均已整改到位。

  “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评选“平安农机”示范村57个,“平安农机示范户”168户,郑店全镇各类农业机械上牌率、检验率、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98%以上,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无死亡事故,为“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步,该镇将以此次“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摸底排查、执法监督、宣传教育、示范表彰等工作,营造农机安全浓厚氛围,为乐陵市“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 8月底调整到位

    VCG111143298389_副本.jpg

    近日,记者在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德州市确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用人单位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8月底调整到位。这是德州市自2005年起,连续14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标准。[详细]

    2018-08-27:大众网
  • 德州万亩桃园第九届采摘节开幕 持续10天左右

    W020180826437954758647_副本.jpg

    观乾隆巡游桃园,采金秋万亩桃园。8月26日,德州市黄河涯镇万亩桃园第九届金秋采摘节开幕,来自德州以及周边地市的近千名游客来桃园摘桃,享受美好的田园时光。[详细]

    2018-08-26大众网
  • 大众网小记者探访老年公寓 用爱心行动弘扬敬老美德

    W020180826598985536410_副本.jpg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体现。8月26日上午,大众网小记者团联合德州市义工协会德善爱心义工团来到德州红湖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献上精心准备的小节目,并帮助为老人理发的义工们清理现场的卫生。 [详细]

    2018-08-26:大众网
  • 抓拍5分钟捕获笑脸20个 德城税务"一次办好"感动纳税人

    大众网记者在办税服厅内随机抓拍了5分钟,有20余个笑脸进入镜头,有的是办税人对纳税人的微笑致意,有的是纳税人办完业务满意离开的表情。_副本.jpg

    8月22日上午9:30,外面的天气有些雾蒙蒙,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却处处洋溢着如阳光般的笑容,大众网记者从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导税人员的温馨服务,于是拿起相机,在办税服厅内随机抓拍了5分钟。回放发现,这么短的时间就有20余个笑脸进入了镜头,有的是税务人的微笑致意,有的是纳税人办完业务离开时满意的表情。[详细]

    2018-08-24:大众网
  • 如何正确抚触宝宝 德州月子会所专家支招宝妈

    近日,德州金月汇· 江山月子会所开展“向幸福出发”活动,现场指导宝妈如何正确的抚触宝宝才更有利于宝宝成长。 [详细]

    2018-08-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