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健康扶贫“三重保障” 贫困人口基层住院基本“不花钱”

2018-10-08 17: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纪文广

  大众网乐陵10月8日讯通讯员 贾鹏 纪文广)“真没想到,这次住院看病一分钱都没花,感谢政府对我们的照顾……”近日,乐陵市黄夹镇东街村74岁的贫困人口苏绍发老人在黄夹镇中心卫生院出院时激动地说。在他的出院结算单上,清清楚楚写着:医疗费用5463.36元,医保报销4762.63元,商业补充保险救助590.38元,住院35天,个人承担费用89.35元,但在出院时,黄夹镇卫生院按生活补助政策给予全免。最终,苏绍发老人自付费用为0元。

  贫困人口看不起病,或者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重要一环。如何“对症下药”,避免贫困人口遭遇看病就医负担重的困境?

  近年来,乐陵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提高报销比例、商业保险补充、给予住院补助”等健康扶贫“三重保障”机制,让贫困人口基层住院基本“不花钱”。

  该市人社部门医保处将贫困人口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比例由87%提高到了92%,起付线下调50%;财政部门为贫困人口每人投保了100元的商业补充保险,对贫困人口住院治疗个人承担部分按照80%的比例给予救助,对医保报销目录外的费用再按照70%的比例给予救助。

  该市卫生计生部门在各个医疗机构全部建立专门的扶贫组织、开设专门的贫困人口就医窗口、推行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以及免除一般挂号费、免除诊查费,专家挂号费减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的“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

  对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的贫困人口,由基层医疗机构给予每人每天12元的生活补助,是该市2017年初推行的新机制。“有钱就要使在刀刃上,别小看每天12元的补助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就是雪中送炭。”黄夹镇卫生院院长朱淑华说。该项政策实行以来,共对2244人次住院贫困人口发放补助20.2万元。

  除了住院看病“不花钱”,该市卫生计生部门通过为贫困人口建立专项健康档案,同时抽调市乡两级医疗机械专家组成扶贫服务队,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扶贫义诊活动,为特殊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贫困群众走出“重治疗轻预防”的误区,从源头上保障贫困群众健康。近三年来,共组织义诊活动1200多次,受益群众3.6万人次。今年1至9月份,该市共对1100多名住院贫困人口进行了医疗救助,资金达126.75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2018年下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

    18701ec5350b329e5480a94711c17bfd_副本.jpg

    10月15日至17日,我市开展2018年下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 [详细]

    2018-10-18:德州日报
  • 德州市教育局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涉市级35项

    20180905032515514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教育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布了德州市教育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清单分为4部分,涉及市级事项35项,县级事项21项。[详细]

    2018-10-17:大众网
  • 德州评出5家“放心果园” 共增至7家

    u=756023218,3913737932&fm=26&gp=0_副本.jpg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我市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日前,我市评选出了第二批“放心果园”,共5家单位上榜。 [详细]

    2018-10-17:德州日报
  • 菜、果价格上涨 德州市9月份CPI同比上涨2.3%

    VCG111172231805.jpg

    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9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8%,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8%,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4%。9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5.7%,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5%,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5%。1-9月份累计,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4%,山东省和全国涨幅分别为2.5%、2.1%。 [详细]

    2018-10-16大众网
  • 理财产品销售新规施行超半月 德州部分银行仍未执行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规落地,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不得宣传预期收益率。大众网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新规已施行半个多月,但德州市部分商业银行仍未按要求落实。 [详细]

    2018-10-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