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一村一组织 庆云尚堂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8-10-15 14: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凤瑞 从晴晴 王亚茹 刘向荣

  大众网德州10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从晴晴 王亚茹 刘向荣)青砖绿瓦,鸟语花香,一间间现代化生产车间,一片片新型农业实验田……10月10日,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标杆揭晓,德州市庆云县尚堂镇被列为“十百千”示范镇,是庆云县唯一入选乡镇。过去的一年里,石斛小镇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新型社区建设、基层党建……一系列的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一个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新型乡镇正在逐步实现。

  农业为本 厚植产业兴旺基础

  据了解,尚堂镇作为农业大镇,以农业为根本,全面构建产业振兴社会化服务、规模化经营、市场化加工三大体系。为放大国家级石斛特色小镇优势,聘请专业规划公司对石斛小镇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推进了石斛小镇标准化建设。依托石斛特色种植,建成了1万平方米的石斛组培中心,解决了石斛种苗培育问题,抓住了石斛规模化种植的“牛鼻子”。为延伸产业链条,还开发了石斛西洋参颗粒、石斛枫斗等深加工产品,将石斛产品扩展到10大类50个品种,叫响了“北斛”、“石斛姑娘”、“沃森仙草”等品牌,让石斛小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围绕石斛产业,融入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内涵,组建了石斛小镇投资运营公司,打造了石斛种植、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三大“引擎”,提速优势产业发展。

  金秋十月,与石斛产业园大发展遥相呼应的是鲁望农场上的大丰收,这是尚堂镇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与往年不同的是,人人弯腰收割,“人工化”大生产的景象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大型机械。据悉,为解放劳动力,增加收入,尚堂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鲁望集团,建设了农业产业化园区,一次性流转土地2万亩,经过科学种植、机械化种植,较农户自己耕种增产20%以上,解决了65户贫困户的务工问题。

  在庆云县尚堂镇,除了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区外,尚堂省级田园综合体正在迅速成长。走进水发田园综合体连栋温室大棚,工人们正通过运输轨道采摘着西红柿和黄瓜,“这批产品将要运往中粮集团进行深加工,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占地107亩的超级智慧大棚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将会带动周边村庄20余人贫困户就业。”尚堂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经理说道。

  农村为根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自从我们村建设了美丽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房屋各具特色,村容村貌整体有了提升,群众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好处,尚堂镇南侯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新说起来就滔滔不绝。

  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尚堂镇坚持以乡村生态振兴为关键、以文化振兴为保障,打造了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环境。小花园、大广场,城市生活农村享。美不美、孝不孝,四德榜上见分晓。据悉,尚堂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治理两大工程。在成功创建了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后,再度发力建设13个县级美丽乡村。连续五年开展尚堂好人评选活动,“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崇德向善的党风政风民风入脑入心。

  在此基础上,尚堂镇在今年还建成了4处村级祠堂,让殡葬改革、移风易俗落到了实处,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全国文明村镇”、“全省非遗助力扶贫推动乡村振兴”两大荣誉便是对尚堂镇生态、文化振兴的最佳褒奖。

  组织为基 培育本领高强的三农队伍

  乡村振兴战役打响以来,尚堂镇西郎坞村的党员张元彩便多了一项新的“头衔”——“乡村义务保洁员”。关于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用他的话来说,组织是“方向盘”,党员是“主力军”,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尚堂镇秉承实现乡村振兴,基层组织是主心骨、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基本原则,坚持固本强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建成了9处镇村新时代党员讲习所,造就了一支“一懂两爱”本领高强的三农队伍。在尚堂镇党委的大力发动下,全镇有19个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66个村率先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党支部成为了精准脱贫、富民兴村的“田保姆”和“集体资产管家”。加强了与高等院校合作,以贫困户为主体,聚焦特色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镇党委政府既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引路人”,又是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贴心人”。今年,尚堂镇党委班子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昌被授予“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盘大棋,事关全局和长远,下一步,我们决心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信心满满地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2018年下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

    18701ec5350b329e5480a94711c17bfd_副本.jpg

    10月15日至17日,我市开展2018年下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 [详细]

    2018-10-18:德州日报
  • 德州市教育局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涉市级35项

    20180905032515514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教育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布了德州市教育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清单分为4部分,涉及市级事项35项,县级事项21项。[详细]

    2018-10-17:大众网
  • 德州评出5家“放心果园” 共增至7家

    u=756023218,3913737932&fm=26&gp=0_副本.jpg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我市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日前,我市评选出了第二批“放心果园”,共5家单位上榜。 [详细]

    2018-10-17:德州日报
  • 菜、果价格上涨 德州市9月份CPI同比上涨2.3%

    VCG111172231805.jpg

    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9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8%,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8%,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4%。9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5.7%,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5%,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5%。1-9月份累计,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4%,山东省和全国涨幅分别为2.5%、2.1%。 [详细]

    2018-10-16大众网
  • 理财产品销售新规施行超半月 德州部分银行仍未执行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规落地,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不得宣传预期收益率。大众网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新规已施行半个多月,但德州市部分商业银行仍未按要求落实。 [详细]

    2018-10-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