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 庆云尚堂镇土地股份合作社迎来大丰收

2018-10-15 15: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凤瑞 从晴晴 王亚茹 刘向荣

  大众网德州10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从晴晴 王亚茹 刘向荣)秋高气爽,万里无云,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万亩玉米田就像是黄金铺就,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好一幅丰收景象。近日,德州市庆云县尚堂镇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迎来了秋季大丰收,社员们深深的“陷入”了庆丰收的喜悦中。

  “现在合作社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割出仓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哪有不丰收的道理。”在合作社务工的一位田姓贫困户乐呵呵地捧着玉米说道。

  据了解,尚堂镇各村级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是暖民心、增民智、帮民需、解民忧、增民富的重大民生工程。尚堂镇针对农村劳动力不足、农业经营粗放、土地效益不高、贫困户增收难的状况,积极鼓励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我们本着村级班子强、群众意愿高、经济基础好的原则,在仔细分析各村党支部发挥作用情况、农田水利设施、农业机械现有情况等方面的基础上,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结合村内脱贫工作实际开展工作。”尚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冠利说,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在全镇19个村开展了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工作,总入股面积达3996.6亩,带动脱贫202户562人。

  据悉,如今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尚堂镇遍地开花,丰收的喜悦遍撒新时代的田野。除去南王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外,尚堂镇和睦程、颊河徐等村创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同样忙着收割,“我们通过合作社形式科学组合,土地入股、劳力入社,集并土地、集合劳力、集中资金,并且镇政府积极协调向鲁望农业集团取经,平均每亩地约增收玉米75公斤,今年170亩地共收割玉米约10吨(10万公斤),共带动45个贫困户学习先进技术向职业化转变,真正实现了小农户大农合,支部管田,职业农民专业化生产。”王冠利说,合作社务工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下,贫困户普遍可以获得流转土地挣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参与劳务拿薪金,外出务工赚现金,共计“四金”。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也愿意跟着集体干、围着集体转。

  “合作社每年有入股保底收入、合作社分红,集约经营解放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贫困户收入增加了,合作社批量购买农资、机械服务,种植成本减少了,党支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向心力、凝聚力增强了。”说起合作社运营的好处,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为我们算清了收入、成本、政治“三本账”。下一步,尚堂镇将继续以党支部为引领,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以现代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把贫困户借助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工作脱贫这项民生事业做到实处、走在前列,念好“土地经”,跑出脱贫攻坚的“加速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