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19 13: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斌 刘敏

  大众网德州10月19日讯通讯员 于斌 刘敏)“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试产成功,是该项目扎根乐陵、融入乐陵的开端,体现了我市狠抓招商引资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10月11日,在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举行的一期项目试产成功庆祝表彰会暨二期项目启动仪式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该项目累计投资15亿元,从落地到投产仅用14个月时间,是乐陵项目建设的典范。

  今年以来,乐陵市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通过培育壮大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9月,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7亿元,增长9.2%。实现GDP203.6亿元,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增长8.6%。

  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体。

  今年8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搭起农业国际合作大平台”,对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合作培育、推广种植马铃薯新品种的显著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8月14日至15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接连2天推出了《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土豆扶贫记》。“别看土豆小,能做大文章。”该集团董事长梁希森说。千年来,马铃薯种植一直是“靠天吃饭”,梁希森在马铃薯育种这条路上走了整整18年,将这一传统农业作物转变成了新动能。在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目前该集团已经培育出18个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系),并借助“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建立500亩的中国马铃薯科技示范基地,合作重点是希森马铃薯系列新品种及其种薯,为大面积推广应用马铃薯新品种提供品种储备和技术储备。

  马铃薯是乐陵特色产业之一,它的发展是该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陵市着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转型升级为重点,坚持“存量变革”,促进一二三产跨步发展。一产方面,立足农业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为基本形式,着力打造粮食、红枣、调味品等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二产方面,围绕培植七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强龙头企业、引进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产业向高端快速提升;三产方面,德百综合体、奥林匹克公园等项目启动建设,推进东部枣林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游、购、娱、吃、住、行一体化发展。

  不仅如此,乐陵市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实现“增量崛起”。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修订招商政策,新组建6个驻外招商、5个产业招商和15个外围招商主体,形成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全民招商“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以“互联网+”作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杠杆,搭建园区平台,集约公共服务,鼓励全民全产业触网,构建起蓬勃发展的县域电子商务生态圈,启动新常态下的“互联网+”促转型升级乐陵模式。

  推动民生项目建设 让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近年来乐陵市重点抓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地段好、设备齐、交通方便,这新家住着真是舒坦。”近日,井家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居民纷纷感叹。乐陵市始终坚持“选最好的地块、制最优惠的政策、建最满意的房子”原则,充分尊重民意,让利于民。 2016年至2018年计划棚改16670套,总投资117亿元,涉及4.7万多人。

  不仅是棚户区改造,乐陵市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养老、扶贫、医疗等方面都有着大跨步。

  教育方面,该市加大力度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将现有的乡镇、市直独立区域教师聘任,逐步扩大辐射为全市区域的交流聘任。养老方面,全市按照“医养一体化”工作要求,对原朱集镇卫生院、朱集中心敬老院进行整体改造和扩建,建成后将成为集养老、医疗、康复、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的大型综合老年养护中心。医疗方面,该市积极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工程,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推进新人民医院建设、规划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计划等市直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工程,目前新人民医院已经启用。扶贫方面,投资120亿元,实施13个社会民生项目,重点实施投资3.3亿元的中广核20兆瓦农光互补等产业扶贫项目,并创新开设了村级扶贫专岗,坚持岗位标准化、资金多元化和管理规范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林海、碧水、健康”的“生态乐陵”,大力推进东部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了总投资5亿元、面积5000亩的千年枣林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同时严标准、强监管、出重拳,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实施环境保护“60天会战”专项行动,确保大气、水、土壤、固废、环境安全等32项环保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文化元素 实现“全域旅游”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乐陵市共接待游客18.43万人次,综合收入2764.5万元,游客同比增长7.9%,综合收入同比增长9.3%,其中纳入该市旅游重点监测景区的千年枣林游览区共接待游客10.43万人次,同比增长9.6%,综合收入达1564.9万元,同比增长8.3%。

  以前是卖小枣,现在是卖文化、卖旅游、卖品牌。近年来,乐陵市注重旅游产业多元化、立体式发展,提出了“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变五指张开、参差不齐的“景点旅游”为握拳发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乐陵市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开发与枣文化相关的旅游文化产业,立足近远期发展规划,围绕旅游要素,在规划和投入方面频频发力,依托30万亩枣林做文章,确定了“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定位,同时确立了“一核两带五组团”(城市旅游综合服务核,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带、历史人文体验带,休闲度假组团、人文体验组团、文化旅游组团、乡村休闲组团、运动休闲组团)和“一带两翼”(马颊河滨水生态休闲体验带,北部的美丽乡村体验区、南部的历史人文体验区)的旅游空间布局。

  同时,该市投资建设提升了生态旅游片区、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枣乡人家文化旅游、民俗旅游及温泉度假村20多处特色景区和景点,形成了以枣林游览区为中心的生态游、以枣乡红韵主题公园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游、以泰山体育博物馆为中心的工业游、以枣乡人家为中心的民俗风情游等七大旅游板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