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国家首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产业基地在齐河落地启动

2018-11-29 14: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段慧

  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段慧)11月29日,齐河在山东大厦举行国家首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艾博韦泰)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齐河县人民政府与前沿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艾可宁产业基地,标志着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在齐河实现产业化,这是该公司建设的第一个艾可宁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4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运营,投产后3年内销售产值可达10亿元,10年内可达100亿元。

  前沿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新药创制专项的支持下,前沿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6年、历经150项专业研究,自主研发了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艾可宁,成为中国第一个原创抗艾新药,也是全球首个长效HIV-1融合抑制剂,经过9年临床开发,今年5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打破了发达国家对于艾滋病新药的垄断,为全球艾滋病治疗贡献了“中国力量”,标志着我国艾滋病用药研发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并已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

  与全球已上市产品相比,艾可宁具有全新化学结构和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新作用机制,对主要流行病毒及耐药病毒都有效,可显著改善病人用药的依从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二是长效,与其他抗艾滋病药物每天服药1—3次相比,一周注射给药一次,开创了艾滋病长效疗法,具有一定临床不可替代性。艾可宁的成功研发,代表了我国原创抗艾新药实现了“零的突破”,填补了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几项临床空白,满足了部分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临床需求,是目前全部为口服药疗法的重要补充和提升。

  在山东全面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完善“5+5”十强产业体系的新机遇、新发展时期,艾可宁产业基地的落户,将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产生注入新动力。齐河作为德州发展的领头羊、全国百强县,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区位交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平台载体、产业基础等条件优越、特色明显。前沿生物与德州齐河的成功合作,是齐河开放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政企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也充分证明齐河本身具有极佳的比较优势。

  近年来,齐河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以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为导向,打造现代高端商务环境、普惠高质民生服务环境、便捷通达交通环境、健康稳定金融环境、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公正严明法治环境、廉洁高效政务环境。秉承“进了齐河门就是齐河人,进了齐河县事事都好办”的理念,为项目建设提供以最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政策扶持上,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在人才引进、产业扶持、技术孵化等方面全力支持。在手续办理上,充分发挥齐河在项目审批、土地、规划等方面的高效率,用好“一次办好”改革成果,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多证合一”,积极推行“容缺受理、联审联办”,确保“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在项目服务上,严格落实项目包保帮扶,让企业专心专注“墙内”的事,由政府来办好“墙外”的事,推动项目及早建成运营,既适应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又大幅度降低了创业成本。重商亲商铸就成的营商好环境,助力齐河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作用日益显现。

  齐河聚焦全省“5+5”十强产业,把培育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建设省内重要的医学公共服务及转化平台,打造服务全省、引领全国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设立1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2亿元的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引导基金,形成一整套较为成熟完善的产业培育机制,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吸引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来齐转移转化、产业化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正不断做大做强。以新型医用高分子材料、新型药物、生物技术新药及试剂等医药工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集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信息、体育健身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健康服务业发展。目前,以百多安医疗器械、英盛检测、光普医疗、卡森干细胞等项目等企业为代表,聚集心脏支架、基因检测、分子诊断试剂等核心技术企业,打造门类齐全、技术领先的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同时,依托投资70亿元的保利医养健康产业园,倾力打造的国内医养健康产业示范性、标杆性项目,安德湖颐乐学院项目通过倡导“学院式养老”,将成为老年人家门口的学习乐园。齐河的医养健康产业正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上,茁壮成长、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 德州市区各暖企加压提温

    read_image.jpg

    本周德州迎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面对此次降温,热企又有什么应对措施呢?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德州市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已通过提高出水温度、增加供热负荷,确保障用户家中供暖效果。截至12月5日上午,德州市热力公司、华鲁恒升热电公司等市区主要供热公司主管网的温度已升到70℃以上,全力迎战寒潮天气。[详细]

    2018-12-05大众网
  • 德州评选市级示范社和示范农场 111家单位上榜

    u=490497417,3712792079&fm=11&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水平,日前,我市评出了陵城区鑫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禹城市房寺镇四季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1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乐陵市孔镇勇海家庭农场等40家家庭农场示范场。[详细]

    2018-12-05:德州日报
  • 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雨雪天气保辖区安全畅通

    W020181205575899301587_副本.jpg

    12月5日,德州市迎来雨雪天气,路面湿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全体民警坚守一线岗位,强化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巡查、疏导和救助群众等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了恶劣天气下道路安全畅通。[详细]

    2018-12-05:大众网
  •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 德州中院举行集中宣誓

    W020181204522103050431_副本.jpg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举行了全体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仪式邀请了11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全程见证。[详细]

    2018-12-0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持续发力

    12月6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获悉,为保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今日,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召开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改革工作汇报会议,相关部门就产权制度改革实施进度,股权量化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详细]

    2018-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