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在津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接合作大会 3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19.6亿元

2018-11-30 19: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德州11月30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11月30日,庆云县在天津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接合作恳谈会。本次大会由庆云县与谷川联行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天津及全国各地142位客商参加了会议。现场有30个项目签约,其中工业项目14个,农业项目4个,商贸文旅项目12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态环保、文旅康养等多个行业领域,总投资119.6亿元。

  本次对接合作大会分三大板块,一是庆云推介县域发展状况;二是重点客商介绍投资计划及交流活动;三是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此次大会,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致辞,德州市政府驻天津联络处主任郑军出席,参与活动的客商纷纷表达出对庆云发展的浓厚兴趣。大会由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主持。会上,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对庆云产业集中推介,宣传了庆云开放包容、近悦远来的政策新优势,动能迸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优势,真金白银、群贤毕至的人才新优势等庆云发展环境新优势,吹响了庆云对接京津冀的又一号角。

  本次签约项目呈现出三大亮点:其一,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项目创新性强,涵盖智能芯片、电子科技、精密零部件等多个前沿技术领域,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其二,工业项目突出,一三产齐头并进。其中,工业项目14个,涉及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新兴产业;有石斛现代产业园项目、豪格斯莱特生态养殖项目等项目是为庆云原有企业做配套,拉长了产业链条,增加庆云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三,签约项目实,发展空间大。“我们对签约项目进行过严格筛选,在项目选择上坚持‘三个不选’,即无拉动能力的项目不选、无发展潜力的项目不选、高耗能的项目不选。项目要实,符合庆云产业规划、产业未来发展,签约必须落地开工,后续加强督导考核。”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介绍说。

  “庆云新旧动能转换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主动融入京津冀‘再造新动能’,即招商引资。”庆云县副县长张传军说。作为山东北大门的庆云如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庆云县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禁锢,积极与北京、天津等地对接合作,实现京津冀鲁一体化发展。该县组建信息技术与现代金融服务、医养健康与体育装备、现代高效农业、节能环保等10个重点产业招商小组,由县领导挂帅任组长,选派45名优秀干部专职对接京津冀,进行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同时,选派精兵强将到北京、通州等地挂职,更好地了解企业产业需求及其扩建需要,还邀请央企、高校等尖端人才到该县挂职,搭建起庆云与京津冀沟通的桥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融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区域合作,该县建设了京津冀产业园,打造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承接平台。目前,入驻京津冀产业园的项目达73家,其中来自京津地区的企业占比达80%。

  “引得来”还要“留得住”。为使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庆云全面打造“亲诚惠容、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叫响“山东亲商第一县”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次办好”为突破口,梳理公布第一批1235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规范服务事项、再造审批流程,为企业松绑、让群众少跑腿。成立了重点项目代办帮办办公室,为签约企业开展“店小二”式24小时服务,加速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投产。同时,建立项目智慧管理督考平台,把重点项目纳入督考平台管理,从项目招引到落地开工,全程定期跟踪督导、压实责任。开通监督热线电话,接受企业监督,对群众不满意、服务不到位的一律进行问责、追责。今年10月份,庆云县分别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三个全国百强县荣誉称号。

  首旅集团南湖祥瑞文旅康养项目负责人说:“良好的投资环境、贴心的服务让我毅然选择投资庆云,这里天蓝水清地绿,开放包容与我们高端生态休闲康养的理念极为契合,来这发展我很有信心。”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表示:“庆云经济正在加速赶超,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发展优势迸发,更需仁人志士来庆云投资兴业,我们以最优营商环境、亲清政商环境和生态宜居环境,让企业家在庆云投资放心、生活舒心。”

  引来好项目、好企业,若要发展好,人才是重要支撑。庆云县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共同推进,出台了“人才支撑十大工程”等含金量高的人才吸引政策,在产业园区附近建设蓝领公寓等住宅小区,抓好教育、医疗、金融等配套设施,让人才留得下、发展好,为该县招商引资积攒动能。在此次签约项目中,天津津创人力资源服务项目不仅拥有高端人才团队,也为庆云产业发展招引人才,让人才落户庆云为县域发展献智献策。目前,该县已建成市级以上科研平台63个,与天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30家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引进“两院”院士、、万人计划、泰山学者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217人,海外专家10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评选市级示范社和示范农场 111家单位上榜

    u=490497417,3712792079&fm=11&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水平,日前,我市评出了陵城区鑫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禹城市房寺镇四季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1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乐陵市孔镇勇海家庭农场等40家家庭农场示范场。[详细]

    2018-12-05:德州日报
  • 重拳出击!德州通报“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_副本.jpg

    12月4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内容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抽检27365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799件。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636起,移送公安机关侦破犯罪案件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26家。[详细]

    2018-12-04:大众网
  •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 德州中院举行集中宣誓

    W020181204522103050431_副本.jpg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举行了全体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仪式邀请了11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全程见证。[详细]

    2018-12-04:大众网
  • 德州再添39所市级一类幼儿园全市共达143所

    u=2044399901,2991974934&fm=11&gp=0_副本.jpg

    10月23日至25日,德州市对2018年新申报的幼儿园和2013年公布的市级一类幼儿园进行了集中验收。12月3日,记者在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共有39所新申报的幼儿园通过了验收,被命名为市级一类幼儿园;32所2013年公布的市级一类幼儿园通过复评。目前,全市市级一类幼儿园已达143所。 [详细]

    2018-12-03:大众网
  • 乐陵40余部门“一把手”走上街头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大娘,不管是居民对露天阳台私自进行密封搭建,还是物业在小区人行道私设停车位,都是私自对小区规划进行修改,都属于违法行为,可以向住建房管部门进行举报。”12月4日,在乐陵市兴隆南大街房管中心普法宣传站,该市房管中心主任马骏现场解答了群众的法律咨询。 [详细]

    2018-1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