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紧盯发展机遇 夯实民营经济“排头兵”地位

2018-12-03 10: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张秀葵 王凡存

  编者按:最近,中央、省、市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廓清思想迷雾,澄清错误认识,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也帮助各级政府纾困方案直击痛点。11月15日至16日,德州市召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彰显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县、市、区‘一把手’谈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报道,通过专访县市区“一把手”,挖掘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计划,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紧盯发展机遇 夯实民营经济“排头兵”地位

德州市“县、市、区‘一把手’谈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报道

  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逢阳 张秀葵 王凡存

  在德州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强调:“德州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民营经济兴则德州兴,民营企业强则德州强。机遇来临,关键要抓住用好;春天来了,关键要春风‘化’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乘势而上,创造全市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美好明天。”

庆云县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会后,德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纷纷召开专题会议,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弘扬现代企业家精神,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11月29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了解新形势下庆云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贡献。

  记者:对于全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您是如何理解的?

  王晓东:全市会议召开后,我们专门召开了县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庆云各界也反响热烈,具体有三个感受: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次会议从解决问题、落实政策等方面,让德州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市委陈书记讲的5个方面重要意见,让我们更加清晰了下步发展的路径。落实比口号更重要。11月23日,在实地调研了我县沃能炭材料等3家民营企业后,市委陈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我们一定坚决落实,奋力开创庆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民营经济在庆云县域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如何?

  王晓东:纵观庆云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史,实际上也是一部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成长史。民营经济是庆云高质量发展的主渠道、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今年前三季度,我县GDP增幅位居全市第2、全省第23,增幅较去年同期在全省跨越了70个位次。其中我县民营经济大约贡献了全县73%的税收、89%的GDP、95%的技术创新成果、96%的企业数量、98%的城镇劳动力就业。

大国重器工作人员测试智能机器人

  同时,民营企业家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去年我县实施“三帮一”扶贫助学模式以来,4306万元扶贫助学基金,60%以上来自企业家,530多名企业家主动帮扶贫孤儿童,更让我感受到了来自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记者:在优化民营经济布局、助推企业转型方面,庆云有何创新举措?

  王晓东:两年来,我们把主要政策,向双招双引倾斜、向民营经济汇聚,让民营经济成为庆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板”。

  2016年,我们确定了“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培强产业新龙头。全县双招双引、经济工作等重大会议,让企业家登上主席台或者前排列席,让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支持学习提升,县里鼓励并主动给企业家提供学习机会。鼓励创新创业,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鼓励民营企业艰苦奋斗,聚焦实业。

万恒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尚堂镇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

  我们坚持把双招双引,以精准组建专业队伍、精准谋划产业招商、精准组织招商活动、精准对接招才引智“四精准”为途径,作为培强民营经济、加快协同发展的关键之举。具体实施上,县级干部担任10个产业招商、招才引智负责人,与谷川联行、上海克莱登等机构合作专业招商;结合庆云实际,确定了医养健康与体育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智能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招商;今年我县有针对性地在北京,举办了4次招商推介活动,收效明显,近期我们还将在天津、深圳、杭州等地,分别举办招商推介活动。

  坚持产城融合,为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建设了三大功能区。北部是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工业功能区,中部是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功能区,以及南部以中法生态城为核心的开放引领功能区。并大力清理土地腾挪发展新空间,专门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土地挖潜整理工作小组,强力推进“三清理一整顿”工作,累计清理僵尸企业28家、盘活低效土地2105亩,保证了永磁电机等13个民营项目顺利落地。

  同时,为了让民营企业感受“家一般的温暖”,我牵头组建晨跑团、开好早餐会,利用早上锻炼时间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邀请企业家吃早餐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积极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好一枚印章管审批,确保一次办好。并专门成立项目落地巡察小组,多部门联合执法,凡是破坏环境的立即调离、凡是插手工程的严肃处理。

  记者:下一步庆云将如何壮大民营经济,助推民企的高质量发展?

  王晓东: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将不断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解决发展困难、支持企业改革发展,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全面加强政策执行、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二是加大用地支持力度,有力化解重点企业金融风险;三是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四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庆云将努力为民企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浇灭转型的火山,引导企业家把企业发展、自身追求与国家前途、庆云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全面建设以活力新城魅力庆云为特色的协同发展示范区中实现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山东县域科学发展前50名排名出炉 德州5个县、市在列

    9k= (1)_副本.jpg

    近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的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与排名”,以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评价县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程度。其中,德州市有5个县、市进入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前50名,分别是禹城市(19名)、乐陵市(41名)、临邑县(42名)、齐河县(45名)、庆云县(50名)。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德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德州市“智慧工会”建设推进会议暨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培训班现场_副本.jpg

    12月7日,德州市“智慧工会”建设推进会议暨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培训班开班,通报全省工会网上平台建设、服务职工模块设置情况,部署德州市“智慧工会”建设工作任务,通过“智慧工会”实现工会各项工作“数字化”,实现对职工需求、基层需要的智慧响应,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展示工会新形象和新作为。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今年德州新引进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 总投资150亿元

    德州市经济合作局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jpg

    12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经济合作局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德州市经济合作局今年新引进新征地、租赁及购买厂房5000平米以上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总投资150亿元,已到位资金超10亿元。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名单出炉 德州5人上榜

    9k=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名单,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城隍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志翔等五人上榜。 [详细]

    2018-12-07:大众网
  • 暖心时刻 德州市民捐赠6000件棉衣送往陵城区扶贫办

    随着德州气温大幅下降,贫困家庭的冬季取暖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近日,德州市义工协会的义工们将今年冬季募集到的3000余件棉衣,送上了去往陵城区的货车。德州学院的一百多名志愿者也把他们近期募集到的3000多件棉衣,整理打包一同装车。[详细]

    2018-12-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