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警察”德州候选人肖东:齐河神探 执法尖兵

2018-12-04 08: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雷

  □通讯员 李雷

肖东(右一)在案管中心

  【个人简介】肖东,男,汉族,1970年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二级警督警衔,历任齐河县公安局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教导员,现任法制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先进个人”以及“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20多项。

  从警27年来,肖东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派出所六年,他狠抓综合治理,勇于治乱治难,确保一方平安;刑警十七年,他参与侦办刑事案件2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法制工作四年,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齐鲁“规范警务”品牌创建,2018年率先建成并全面运行以案管中心为统领的“三个中心”,被推举为示范基地。

  冲锋在前 他是惩恶扬善的“齐河神探”

  在齐河,肖东的绰号“神探肖”很响亮。勤勉、敬业、心细、胆大,这是领导和同志们对肖东的评价。正是靠着这八个字,他练就了一身“火眼金睛”的真功夫,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大要案,换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2013年1月19日晚7时,两名蒙面劫匪持械闯入城区金鑫金店,抢走总价值90余万元的财物,社会影响恶劣。嫌疑人进出现场不到4分钟,监控图像模糊不清,破案压力巨大。肖东通宵达旦,反复观看沿途搜集的社会录像并顺迹追踪,根据在嫌疑人摩托车挂的一红色袋子这一细节,在外围五公里的录像上发现蛛丝马迹,后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山东临沂、江苏连云港、南京等地昼夜奋战,经过95个小时,最终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迅速消除影响,使人民群众过了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肖东(左)上街头普法宣传

  熟悉肖东的人都知道,他性格刚直,意志坚定,尽管刑警工作长期不规律的生活让他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但每有大要案件发生,敢于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同事。在2011年和2012年的追逃行动中,肖东兼任追逃队长,抓获逃亡20年的故意杀人犯客某是此次追逃的首要任务。接案初期,客某的案卷找不到,没有客某照片,且其父母死亡妻子改嫁。肖东没有被困难难倒,围绕客某的50余名近亲属深入摸排,绘制社会关系图,获取关系人信息5000余条并进行深度分析,先后到黑龙江、天津、河南、福建等省市进行大量排查,经综合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2012年7月15日将漂白身份改名“张辉”藏匿在福州市的客某缉捕归案,创造了齐河公安史上的一个“神话”。两年追逃中,肖东辗转行程3万多公里,足迹踏遍7省18市地,共追回逃犯一百多名。

  2014年,肖东的“齐河神探”传奇在他担任法制大队长后又续写了新的篇章。上任伊始,齐河县城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男子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将晨练的李某莲撞死弃车逃逸,半年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昌被抓获归案。因其有犯罪前科拒不认罪,案件陷入僵 局。肖东提前介入,建议办案民警对现场遗留物证进行DNA检验并与嫌疑人作同一认定;指导民警通过外围调查及电话详单印证,揭穿了王某昌的案发时间不在齐河的谎言,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并被检法两部门采纳,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处。此案成为齐河县公安 局法制大队成立以来办理的第一起“零口供”案件。

  这起案件办结,也是法制大队刑事案件“归口统一”职能的体现,通过刑事案件“两统一”、“三审查一复核”工作,让民警由“以侦查破案为中心”向“以审判为中心”转变,适应司法体制改革,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提高公安机关社会公信力。2014年齐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成立,当年批准逮捕160余人,起诉220余人。此后每年呈上升趋势,2018年截至11月20日,批准逮捕220余人,起诉380余人,取得显著成效。

  从在犯罪现场发现蛛丝马迹,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初始神探”,到利用法制智慧,把犯罪嫌疑人推向审判台的“终结“神探”,肖东对“齐河神探”做了一个完美的诠释。

  探索创新 他让“智能工程”再显神威

  在学习、探索、创新中,肖东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全省最年轻的派出所长。但他不满足现状,主动要求到刑警大队工作,成为一名中队长。

  刑警大队条件艰苦、专业性强,为尽快熟悉刑侦业务,肖东多次向破案专家、预审专家请教、购买研读大量与刑侦业务有关的书籍,尤其是电信、网络、监控等新兴科学知识,在工作中不断实践,总结了图像跟踪查寻法、电话信息模糊碰撞法以及图像、GPS、通信信息、旅馆暂住网吧等多元碰撞分析轨迹法等破案技战法,这些技战法成为肖东的破案“神器”,在实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肖东研究案情(左)

  2013年夏天,齐河城区撬盗沿街商铺案件频发,肖东根据齐河地域环境以及发案特点,亲自到现场勘察布点,科学规划,在齐河境内架设热点工程和蜂窝工程等智能工程,很快便收到成效。当年8月14日晚,位于齐河县阳光路的一家电脑专卖店被人开锁入室,多台电脑被 盗,价值数万元。案发后,肖东通过热点工程进行分析,研判出该团伙多次流窜作案的事实,总结分析出规律特点后发现该团伙的踪迹。9月26日,在聊城市莘县成功摧毁这一流窜撬盗沿街商铺的犯罪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后又乘胜追击在聊城市抓获3名销赃者。经 查,该团伙自2013年夏天以来,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地流窜作案40余起。依靠这些“智能工程”,肖东和刑警大队民警共打掉犯罪团伙16个,抓获团伙成员68名,为群众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转换角色 他是躬耕不辍的执法尖兵

  2014年肖东担任齐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长后,迅速转换角色,刻苦学习法律法规,认真钻研案件审核技巧,在执法培训、服务指导、案件审核、执法监督等方面潜心研究,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很快成为全市有名的执法尖兵。

  2015年,齐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被省厅确立为受立案改革工作试点单位,肖东按照“一厅一中心一室一窗口”建设要求,在全市率先成立案件管理中心及受案大厅,在各执法办案单位设案件受理室及执法管理室,推行“1+1+N”管理模式。工作中,坚持抓实执法初始环节管理、抓实基层实战单位运行“双实”,依托执法办案闭环管理系统及德州本地化改造建设的受立案监督系统,围绕“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视音频”六要素开展巡查,实行“日通报、周分析、月考核”制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执法问题即清即结,该模式被省厅推广。

肖东正在查阅资料

  在此基础上,为全面贯彻落实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任务,强化齐鲁“规范警务”品牌创建工作,2017年,肖东先后到北京海淀、上海、浙江、宁夏及山东临沂兰山、潍坊青州等多地考察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结合齐河公安工作实际,坚持规范、高效、安全,立足实战、实用、实效,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成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并于2018年7月全面运行。三个中心以案管中心为统领,实行局、所二级管理,在案管系统的基础上,以一体化信息采集、红外感应设备等科技装备为载体,建成以智能手环为纽带的执法办案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办案中心流程化、智能化、可视化、自动化管理;依托县政法网自主研发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实现物证智能管理、涉案财物流转、电子卷宗流转、案件会商研判、涉案资金监督、数据统计分析六大功能,从根本上解决案件证据丢失、损坏,刑事物证流转不畅通等问题。齐河公安的受立案改革、执法巡查、案管中心工作被德州市公安局确定为示范基地,并向省厅推送。

  27年来,“齐河神探”肖东一直奋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他一心为公,身先士卒,锐意进取,持之以恒,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警察本色,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 德州市区各暖企加压提温

    read_image.jpg

    本周德州迎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面对此次降温,热企又有什么应对措施呢?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德州市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已通过提高出水温度、增加供热负荷,确保障用户家中供暖效果。截至12月5日上午,德州市热力公司、华鲁恒升热电公司等市区主要供热公司主管网的温度已升到70℃以上,全力迎战寒潮天气。[详细]

    2018-12-05大众网
  • 德州评选市级示范社和示范农场 111家单位上榜

    u=490497417,3712792079&fm=11&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水平,日前,我市评出了陵城区鑫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禹城市房寺镇四季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1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乐陵市孔镇勇海家庭农场等40家家庭农场示范场。[详细]

    2018-12-05:德州日报
  • 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雨雪天气保辖区安全畅通

    W020181205575899301587_副本.jpg

    12月5日,德州市迎来雨雪天气,路面湿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全体民警坚守一线岗位,强化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巡查、疏导和救助群众等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了恶劣天气下道路安全畅通。[详细]

    2018-12-05:大众网
  •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 德州中院举行集中宣誓

    W020181204522103050431_副本.jpg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举行了全体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仪式邀请了11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全程见证。[详细]

    2018-12-0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持续发力

    12月6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获悉,为保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今日,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召开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改革工作汇报会议,相关部门就产权制度改革实施进度,股权量化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详细]

    2018-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