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公安积极打击“盗抢骗”犯罪 追回涉案财物198万元

2018-12-04 15: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张伟

  大众网德州12月4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伟)日前,乐陵市公安局化楼派出所公开举行“退赃大会”,退赃对象为“9·1诈骗案”一百余名受骗群众,这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乐陵警方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历时5天将4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追回赃款2.6万余元。今年以来,乐陵市公安局积极打击盗、抢、骗等侵财犯罪,追回现金及涉案物品总价值约198万元,近2千名群众领回被盗骗财物。该局立足侦查破案主业,紧盯规范执法、预警防范、追赃退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关键点,主动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提升群众满意度,奏响枣乡“和谐曲”,一面面锦旗是对公安服务为民的最好诠释。

  跟随民意破获多起盗抢骗案件

  “警察同志快来,我的店被人抢了,一个男的拿着刀抢走了所有的钱……”日前,乐陵市某专卖店报警,称店内发生抢劫案,一名持刀中年男子抢走柜台内的所有现金,随后步行向东逃窜。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行动布控追踪,仅用3个小时就将嫌疑人栾某华抓获。

  警力跟着民意走,乐陵市公安局以群众关注度最高的盗、抢、骗侵财犯罪为打击重点,充分展现合成作战的优势,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今年以来,乐陵警方成功破获了“栾某华抢劫案”“顾某俊系列盗窃案”“高某奇诈骗案”“刘某传盗窃基站电瓶案”“许某松盗窃沿街手机店案”“王某彪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宋某营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等一批有影响的跨区域侵财案件,追回汽车、电动车、手机、电瓶等物品一大宗,在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强势打击对侵财犯罪“零容忍”

  在实战工作中,乐陵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针对传统“盗抢骗”犯罪频发多发,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战法和工作机制,强化打击职能,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势推进,全力以赴。通过研判辖区治安特点和发案规律,民警深入排查梳理突出的犯罪问题,牢固树立信息引领实战的理念,充分利用现场勘验信息系统,采集痕迹物证,获取最直接、最有价值的破案信息。

  盗抢骗犯罪往往与黑恶势力相关联,乐陵公安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以侦办涉黑涉恶“九类案件”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围绕可能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当前农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黑恶犯罪线索集中摸排活动,严控涉黑恶犯罪重点人员和行业,牢牢把握进攻的主动权。

  案件要快速侦破,也要规范执法,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乐陵公安紧紧围绕案件侦办过程中的案件受理、案件回访两个重点环节,认真热情接待报案群众,解答当事人的问题疑惑。民警规范执法能力的提升,促进了警民关系的和谐。

  以打促防预警防范进村入户

  “多亏派出所民警的防诈骗宣传,不然我的损失可就大了!”杨安镇派出所辖区村民王某说,前几天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医院工作人员,告知她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出事故住院了,让她给一个账户打钱救命,“我一时慌了神,幸好想起民警在村里讲过这种诈骗手段,就赶紧给民警打电话求助,最后一查真是电信诈骗。”

  今年以来,乐陵市公安局以打促防,加强预警防范,从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刑事案件的规律和特点着手,结合侦查办案经验,制定针对性强、防范性强、指导性强的安全防范提示资料,通过报纸、警民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及时发布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预警防范知识。10月25日,朱集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人流密集区域,向群众讲解防骗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

  此外,为丰富群众视听,加强宣传引导和预警防范,乐陵市公安局还积极拍摄盗抢电信诈骗类案件宣传片,制作更新微信公众号,录制防火防盗防诈骗类预警音频,由各派出所入村入户宣传,有效提高了村民的防诈骗意识和防范能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