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三提升”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年”

2019-02-27 14:20:00 来源:大众网宁津·海报新闻 作者:银龙

  大众网宁津·海报新闻2月27日讯通讯员 银龙)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后,宁津县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顶层设计,及早谋划,以“三提升”为工作抓手,推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年”顺利开展。

  以“五通十有”为内容,提升“重点村”工作标准。县扶贫办利用一周时间对8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五通”,即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十有”,即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场所、有卫生室、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室和农家书屋、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生态环境、有就业保障措施。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提高工作标准,如:“通路”,要求村内所有干道都要有柏油路,村内主干道必须要与县、乡主要公路连接。通过摸排,建好短板台账,明确好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尽快完成整改落实。各县委常委每周利用两天时间到帮包乡镇重点村调研走访,了解“五通十有”情况、村集体收入情况,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共性问题,提交常委会集体讨论解决。

  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提升贫困户生活环境。开展了机关单位开展社会扶贫深化社会帮扶活动和“访贫困、办实事、重引导、暖万心”百日行动,12个乡镇、75个机关单位2600余名党员干部,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扶,本着重在帮扶、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到“三有三净”,“三有”,即家中有电视、有电扇、有遮风挡雨门窗;“三净”,即院内干净,无乱堆放粪便、垃圾、柴草;屋内干净,床、家具摆放整齐,被褥洁净无污;个人干净,穿戴适合季节要求,衣物无污物。通过走访帮扶,使贫困户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既解决了社会扶贫发力不足的问题,又让群众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以收益分红和后期管护为重点,提升扶贫项目营运水平。以规范提升为目标,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112个扶贫产业项目进行逐个梳理。一是增加项目收益。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科技服务、开拓市场、招才引智等多种方式,多方面提升产业项目运营水平和质量档次,进一步增加扶贫项目收益。二是分类整改提升。对于资产闲置、效益低、无市场前景的项目,立即进行整改提升,能盘活的盘活、能提升的提升,仍无法解决的果断进行淘汰置换。对已经淘汰置换的项目,加快新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项目收益、贫困户分红不受影响。三是强化日常管护。建立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人,根据项目类型特点,定期进行管护,建好管护台账,确保资产产权清晰、登记清楚,资金账目规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