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绿色化工集聚发展新动能

2019-03-11 17:5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于斌 贾鹏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1日讯通讯员 于斌 贾鹏)“园区企业正在进行节后生产准备工作,另外齐鲁制药二期和凯瑞英预计4月正式开建,目前施工单位正在陆续进场。”近日,在乐陵化工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一次周会上,铁营镇党委副书记赵启超说。

  乐陵化工产业园坐落于铁营镇中心地带,2010年规划建设,2011年建成投用,2017年获批德州市第一批化工园区,2018年6月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化工园区,目前共有企业31家。据赵启超介绍,过去两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完成了对全国范围的环保督察,化工行业彻底洗牌,以往高能耗、高污染、重量轻质的粗放型生产模式逐渐淘汰。

  为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培育新增长点,我市以精细化工、医药及新材料为主攻方向,致力于建立绿色、高效、科技含量高的一流化工园区,带动全市化工产业腾飞,引进齐鲁制药、宇世巨化工、凯瑞英等强企,打响“绿色革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盐碱地矗起高标准产业园

  乐陵以枣闻名,故称“枣乡”,枣产品是这里的金字招牌,但工业发展一直是短板。“2010年左右,乐陵体育产业、五金产业初现雏形,化工产业方面除现在的经济开发区和郭家街道有几家企业外,几乎是空白。”赵启超说。

  2009年11月,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支持乐陵市发展循环经济。这给乐陵市发展新型工业经济指明了方向。

  经济发展离不开工业,化工产业虽然底子薄、规模小,但前景广阔,山东是化工产业大省,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市委领导班子决定大力发展以绿色循环为引领的化工产业。可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形成集聚效应,换句话说要有一个能支撑起发展规模的产业园区,经过商议,决定将产业园落户铁营镇。

  说起铁营镇,乐陵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字——穷。全镇一共10万亩耕地,其中大部分是盐碱地,种树种不活,种粮食产量低,人称这里是“铁营洼”。

  为何选址这里?赵启超给出了解释,“一是区位优势,铁营镇距离市区只有2.36公里,是最近的农业乡镇;二是整个镇呈‘碗碟状’,村庄坐落于镇边,中心地带是大片耕地,征地难度不大;三是该镇耕地多为盐碱地,种粮效率低下。”2011年,乐陵化工产业园的前身——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应运而生,铁营镇也从一个纯农业乡镇转变为乐陵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经济社会要跨越发展,就是要有敢破敢立的开拓精神。自园区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没有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而是有着“要做就一定要做好”的心气,所有规划设施都是按照国内一流园区标准建设,并在这些年发展中不断改进园区配套,从“揽到篮子里都是菜”转变为引进绿色项目、高科技项目,也重新明确了园区定位问题,将绿色化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取缔改造了建立之初不规范、不合格、高污染的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6月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化工园区,也是德州市唯一一个省级化工园区。至此,园区发展步入正轨。

  提升科技含量,放大集聚效应

  一个产业的发展,除了要有标准化平台支撑,更需要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引领。

  我市将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主要抓手,“2012年,我市与河北一化工企业签订合约,在园区内成立了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酚醛树脂及相关产品,带动了园区一些企业规范化、标准化。 2016年与齐鲁制药签约,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产。 2017年与凯瑞英签约,今年启动建设。”赵启超说。

  在山东凯瑞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临时办公地点,记者在其展览厅见到了企业负责人唐强,他向记者介绍了即将开工建设的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是盐酸羟胺催化法连续生产技术,是由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绿色化工创新技术之一,目前已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首次实现了催化法连续生产盐酸羟胺工艺,相比传统工艺反应时间由48小时缩短至2小时,产品收率由70%提高至95%以上,产品纯度超过99%,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该项目以盐酸羟胺生产为主线,衍生出10余种副产品,产品链条大幅拉伸。将传统工艺中副产的盐和酸液通过精制分离得到硫酸钠、甲酸等副产品,不仅实现了“三废”大幅减量化,而且提高了技术经济性。“在正常生产过程中分离的副产品,既可以做下个过程的原料,也可以当做成品进行销售,这样在淡季也可保证收益。”唐强说。

  另外,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一期去年已建成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形成哌拉西林1500吨/年和他唑巴坦200吨/年原料药生产能力,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税收2亿元。二期项目将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医药生产基地。

  赵启超介绍,宇世巨、齐鲁制药、凯瑞英等项目落户带来的不仅是税收增加,更是提升和丰富了我市绿色化工产业的格局和链条,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进园,产生集聚效应,形成闭环,加速本地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当好企业管家,守护安全底线

  对于化工产业来说,安全生产大于天。保证企业生产安全,是园区的首要任务之一。

  在园区管委会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大屏幕前目不转睛地巡视园区各企业生产情况,“现在春节刚过,企业正在为启动生产做准备,作为企业的‘大管家’,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赵启超说。

  据他介绍,所谓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其实就是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综合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通讯技术,是全省首家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将公安天网、园区视频监控(含高空瞭望)、环保在线监测、企业DCS控制系统、“两重点一重大”监测、呼叫对讲系统整合为一体化监管平台,实现园区监测服务、大数据分析运用与应急响应一体化、信息化,仅这一套系统,我市就投入近千万元。

  园区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持把安全生产、绿色发展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抓发展必抓安全,抓发展必抓环保,确保园区、企业始终在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轨道上运行。在园区设置安委会、安监办和安监中队,聘请上海守安投资控股集团3名专家作为园区“安全管家”,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全天候隐患排查和整改跟踪,健全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隐患排查治理、自动化控制、重大危险源管理、安全培训方面的安全监管信息档案,并实时更新。构建了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环保运行监管,目前园区所有企业“三废”排放、处置全部达标,在线监测设施全部安装到位、运行稳定。同时,构建应急响应体系,委托第三方环评公司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企业结合生产工艺、产品和原料特点编制企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

  园区设立后,乐陵市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聚集大量优质资源要素投向园区。特别是2016年以来,园区进入提档升级、规范发展快车道,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基础设施投资90亿元,目前创新创业中心、供热中心、供电中心、消防中心、固废危废处置中心、污水处理中心、垃圾处理中心和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智慧园区指挥中心)——“七中心一平台”全部建成投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