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闲置校舍变规范幼儿园 累计增加学位1890个

2019-05-14 09:59: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我的小手真能干,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穿衣服,脱鞋袜,勤劳聪明人人爱……”5月7日,在庆云县常家镇中心幼儿园大胡分园,小朋友们正拍着小手跟老师学唱儿歌,还有一些小朋友在操场上欢快地做着游戏。

  这所幼儿园的前身是大胡中学。“大胡中学撤并后,留下了30亩左右的闲置校园,县里投资改造成了幼儿园,有9个教学班,能容纳270个孩子。 ”常家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李秀芳介绍,以前镇上只有两所公办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学龄前儿童的入园需求,很多孩子只能在村内小规模的幼儿园学习,这些幼儿园设施简单、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安全难保障。

  如今,常家镇中心幼儿园大胡分园建成后,一间间教室里休息区、益智区、美工区布局合理,多媒体教学、电子琴等设备配置齐全,活动室里教具多样,走廊也在老师们的巧手装扮下犹如童话世界,操场上各类儿童玩具应有尽有,宛若乐园。从2月份开园到现在,学生已从最初的68人增加到134人。“这是公办幼儿园,条件好,收费也不高,比县城的幼儿园一点也不差,孩子在这里上学我放心。”学生家长赵雪萍说。

  庆云县重视改善基层学前教育条件,借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的契机,投资8亿元改善了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同时,于2018年投资1800余万元,创新实施闲置校园再利用工程,创新招聘机制,扩充专业幼教队伍,对无证幼儿园大刀阔斧清理整顿,解决了偏远农村孩子上不了好幼儿园的难题。“近几年,城区各中小学增量较大,部分农村学校出现了校舍、教室闲置的现象。为了不浪费校舍资源,决定将闲置下来的校舍、教室,按照市级一类幼儿园的标准进行改扩建,一方面解决了农村孩子入园难题,另一方面也缓解了财政压力。”庆云县教体局局长王建岐说。像常家镇中心幼儿园大胡分园一样,庆云由农村中小学改扩建而成的幼儿园一共有19所。其中,闲置校舍改扩建为独立幼儿园的4所,利用富余教室改扩建为附属幼儿园的15所,覆盖全县7个乡镇,累计增加学位1890个。

  乡村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上去了,师资力量也渐渐强大起来。该县在高效完成园舍新建、整修的同时,各种教学设备添置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理,着力提升幼师队伍,采用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教师47人,并积极探索实施劳务派遣幼儿教师的聘用机制,健全幼儿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成为全市首例。同时,该县从园长、教师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出发,广泛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5名幼儿教师获得省级优质课评选二等奖。目前,庆云县共有专任幼儿教师1650人。

  同时,为规范办学行为,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庆云县对全县现有无证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对有整改价值的幼儿园进行整改,对规模小、安全隐患多的幼儿园予以关停。截至今年5月份,庆云县关停不合格幼儿园25所,完成幼儿园准入104所,全县合格幼儿园从13所上升至134所。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德州站)开赛 200名选手角力赛场

    W020190526521180500634_副本.jpg

    5月26日,2019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德州站)在德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德州市及江苏、河北等地的1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加混合组600公斤级的比赛。 [详细]

    2019-05-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5月27日起 德州公交109路增加运营车辆 缩短运营间隔时间

    u=1355554906,523428122&fm=11&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方便高峰时段市民乘公交出行,结合线路客流需求及运营情况,德州市公交公司自5月27日起,对公交109路增加运营车辆,缩短运营间隔时间。 [详细]

    2019-05-25: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
  • 图说乡村新貌 美丽乡村摄影大赛采风团走进陵城神头镇

    W020190525651657782525_副本.jpg

    5月25日,“美丽乡村·印象陵城”陵城区旅游摄影大赛活动正式启动,参加采风活动的30余位摄影爱好者先后走进德州市陵城区健祥便民市场和神头镇,挖掘新型社区便民市场的艺术气息,寻觅古朴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出的新活力。[详细]

    2019-05-25: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
  • 德州又有5人被终生禁驾!年龄最小的为29岁

    u=1513598232,4073053321&fm=26&gp=0.jpg

    近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德州)支队终生禁驾人员信息表,此次又有5名驾驶员“上榜”,禁驾原因分别为两起“饮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和三起“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其中,年龄最小的郭瑞今年只有29岁,准驾车型为B2。除了终身禁驾的处罚外,这五名司机还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详细]

    2019-05-2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对接资本市场 德州金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向优向好发展

    “张科长,我还要跟你们再进一步沟通一下,禹城市企业参会热情特别高涨,都想到现场寻求合作机会,能不能多给几个名额。”5月24日刚一上班,禹城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中心主任马兴焱便给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科打来电话。之所以不停地进行“讨价还价”,因为马兴焱看到了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这一平台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详细]

    2019-05-27: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