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长河社区公益活动开在家门口

2019-05-15 17:0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马俊强

  □通讯员 马俊强

  “真不错,在家门口就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圆了我的瑜伽梦了。”近日,面对记者,德州经开区长河街道东方夏威夷居民唐宝芹如是说。

  原来,今年57岁的唐宝芹老人,自退休后,一直想找个练习瑜伽的地方,不是离家远,就是费用较高,“瑜伽梦”就这样停下来了。

  “我们通过小区微信群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后,唐阿姨第一个报名参加。而且我们从德城区请来的周立娟老师,每周三免费来授课。”长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宪琨介绍道。

  居民有需求 支部来搭台

  据了解,长河社区位于长河街道办事处北部,服务11个商住小区,人口25000多人。随着商住小区人口的激增,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广泛。如何破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摆在了长河社区党支部一班人面前。

  群众有需求,支部有行动。社区党支部找到了工作突破口,那就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爱心单位)、物业、社工联动机制,整合调动社区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以“旗帜永高擎、文化进万家、文明新风尚、平安远流长、邻里一家亲、乐学文艺汇、欢喜庆佳节、旧貌绽新颜、清风化俗雨”为主题,以“讲、评、帮、乐、庆”为活动形式,传理论、传政策、传文化、传法制、传道德、传科技、传健康,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场所有了,需求有了,还缺少重要的一环,谁来组织开展如此多的活动呢?

  社工来助阵 专业又精彩

  社区党支部积极争取,多方考察,签约了德州市精益社工组织。该机构于3月初入驻后,服务的群体有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党员、志愿者、社区弱势群体等6大人群。

  “我们入驻后,以社区需求为导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专业社工服务为保障,整合社区内外人力、物力资源,为社区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该机构负责人李鹏介绍,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通过微信群、走户入户、招募志愿者等多种形式,征集辖区居民的活动需求。

  有了专业社工组织的加盟,有力地推动了该社区各项活动的开展。“我们原来也开展了不少活动,由于不够专业,影响了活动质量,导致活动开展越来越萎缩,越来越力不从心。现在好了,我们的活动一周开展好几次,每月总结、每半年考核,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了。”社区工作人员董红霞说。

  活动怎么样 居民来评判

  据了解,今年以来,社区开展的祭扫革命烈士活动、政治生日会、世界水日、“我微笑 我快乐 我幸福”、“爱心义诊”、“春风送暖”、安装废旧电池回收箱、换宝行动、“你读我听”阅读会、“向劳动者致敬”等活动,共计12场,参与人员600多人,招募志愿者100多人。每次活动结束,参与者都填写意见反馈表,征求参与者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6个。

  “通过活动的开展,我看到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参与人员越来越多,社区越来越有影响力和凝聚力了,我会一如既往地以社区为家,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说这话的是来自嘉城尚东的王敏惠。

  记者有感:城市社区作为党委政府在基层的阵地,如何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活动凝合力、抓服务聚人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是摆在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面前沉甸甸的考题。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德州站)开赛 200名选手角力赛场

    W020190526521180500634_副本.jpg

    5月26日,2019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德州站)在德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德州市及江苏、河北等地的1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加混合组600公斤级的比赛。 [详细]

    2019-05-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5月27日起 德州公交109路增加运营车辆 缩短运营间隔时间

    u=1355554906,523428122&fm=11&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方便高峰时段市民乘公交出行,结合线路客流需求及运营情况,德州市公交公司自5月27日起,对公交109路增加运营车辆,缩短运营间隔时间。 [详细]

    2019-05-25: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
  • 图说乡村新貌 美丽乡村摄影大赛采风团走进陵城神头镇

    W020190525651657782525_副本.jpg

    5月25日,“美丽乡村·印象陵城”陵城区旅游摄影大赛活动正式启动,参加采风活动的30余位摄影爱好者先后走进德州市陵城区健祥便民市场和神头镇,挖掘新型社区便民市场的艺术气息,寻觅古朴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出的新活力。[详细]

    2019-05-25: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
  • 德州又有5人被终生禁驾!年龄最小的为29岁

    u=1513598232,4073053321&fm=26&gp=0.jpg

    近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德州)支队终生禁驾人员信息表,此次又有5名驾驶员“上榜”,禁驾原因分别为两起“饮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和三起“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其中,年龄最小的郭瑞今年只有29岁,准驾车型为B2。除了终身禁驾的处罚外,这五名司机还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详细]

    2019-05-2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对接资本市场 德州金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向优向好发展

    “张科长,我还要跟你们再进一步沟通一下,禹城市企业参会热情特别高涨,都想到现场寻求合作机会,能不能多给几个名额。”5月24日刚一上班,禹城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中心主任马兴焱便给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科打来电话。之所以不停地进行“讨价还价”,因为马兴焱看到了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这一平台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详细]

    2019-05-27: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