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乡亲谋幸福 他是真抓实干的“领头人”

2019-10-05 15:1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高艳斐

王晶生查看玉米长势

王晶生召开村民会议,为村民解读政策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以创新发展的改革精神,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70年来,德州市平原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拥有实干精神的奋斗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凡却不平庸,兢兢业业地书写着历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平原特推出“壮丽70年·新时代奋斗者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把镜头话筒对准为平原县发展建功立业、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进的普通人,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在全县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向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带着乡亲谋幸福 他是真抓实干的“领头人”  

  “壮丽70年·新时代奋斗者说”系列报道之五

  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高艳斐    

  “原来俺村就住在这片地上,拆迁复垦后俺们全种上了玉米,你看长势多好,马上就能丰收了。”10月4日,跟着桃园街道办事处东杨村党支部书记王晶生,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东杨村原址,5个月前,这里还是村庄,现在是一片茂盛的玉米地。

  2018年,平原县被列为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县,桃园街道与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合作,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资金,在街道驻地统一规划建设110万平的小高层住宅区,项目旨在“为父老乡亲造生态宜居的心仪住所,为子孙后代留下可以传承的美丽村落”,将54个村庄分期分批实施拆迁,引导人口向驻地集聚。机遇难得,王晶生挨家挨户“串门子”,向村民讲政策、做工作,使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一致,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收押金、报户型,用10天时间完成整村无震荡拆迁。

  “村庄拆掉后,不久我们就全部搬进带电梯的高档社区,周围又有党群服务中心、敬老院、幼儿园、派出所和超市,基础设施齐全,我们生活质量提升一大步。“王晶生告诉大众网记者,腾空的土地用来复耕,每户群众可以参加分红,又增加一份收入。

  安居是村民的“定心丸”,但是如何实现产业兴旺、富民增收,让村民“搬得出、住得好、有钱赚”才是根本。自全市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来,王晶生率先带领村干部动员村民,为村民讲解政策,解决村民的疑问。最终,王晶生带领村民按照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的土地股份化、规模化经营模式,成立了东杨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一起入股鲁望农业集团。

  “其实吧,这是意料之中的,政策好,老百姓他只要了解了,肯定都愿意。”王晶生说,现在,村民们每亩耕地不仅每年有1000元的租金,而且年底还有分红。土地集中流转后,沟渠河道全部整合为耕地,土地成方连片,增产增收,群众成了最直接的受益人。

  2019年平原县农民丰收节上,王晶生获得了最美农民荣誉并代表“最美农民”的全体站在领奖台上发言。”这对俺来说既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和鼓励,俺要用自己的努力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王晶生说,为村里群众谋幸福,让大家伙儿都过上好日子,这就是他不变的初心,也是他的责任。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