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额制改革后 德城两院"一把"开庭审理创全省首例

2017-04-20 17: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法庭调查开始后,德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志军起立宣读起诉书。

审判长韩秀海宣布一审判决,被告人靳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大众网德州4月20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田园 孙倩)“一时糊涂悔恨一生。”年仅22岁的德州小伙儿靳某,在公诉人对他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中,当庭流下悔恨的泪水。这似乎刚好应了那句歌词: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

  近日,由德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靳某抢劫一案,在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长戴志军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法院院长韩秀海担任审判长审理该案。据悉,这是员额制改革后,山东省首例由两院“一把手”共同带头办理的案件。

  公诉人运用多媒体进行举证示证

  14时50分许,3名公诉人健步走上了公诉席,他们身穿整齐的检察制服,分别是德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志军,公诉科检查员孙倩、许辉。

  15时,审判长韩秀海宣布开庭,被告人靳某被两名法警押上法庭,年纪轻轻的他,弓着腰,一脸的憔悴。

  15时5分,法庭调查开始,德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志军起立宣读起诉书,起诉书指控:2016年8月4日22时许,被告人靳某以交纳罚息为由,在其住处采用殴打、持刀威胁等手段,迫使被害人邢某给其打款六千元,造成被害人邢某耳部、大腿等部位不同程度受伤。经鉴定,被害人邢某的伤情系轻微伤。在公诉人沉稳有力的声音中,被告人靳某以暴力威胁手段劫取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起诉书宣读完毕后,进入法庭讯问阶段,公诉人从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讯问,将靳某持刀劫取他人财物的客观事实展现无遗,公诉席上的另外两名公诉人进行补充发问,着重靳某索要钱财的性质,使其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也全面突显。

  15时20分,法庭调查进入质证阶段,公诉人运用多媒体进行举证示证,以图文并茂、声形俱现的形式展现给法官、当事人、辩护人及旁听人员。这种方式不但形象生动,而且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极大地增强了庭审透明度,促进了庭审的公开、公正和高效,同时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也满足了旁听群众的知情权。

庭审结束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案件评议会。 

  当庭宣判 被告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15时50分,法庭辩论开始。公诉人戴志军从案件的犯罪构成、社会危害性、量刑情节、案件的起因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发表了长达3000余字的公诉意见。

  公诉人客观地提出本案存在的量刑情节,靳某在案发后能够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能够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依法可对其认定为自首;靳某因盗窃受过刑事处罚,其对法律的惩治后果已经有明确的认知,现再次触犯刑法,主观恶性较大,在量刑时应予考虑;靳某在抢劫过程中持菜刀对被害人实施暴力威胁,造成了被害人轻微伤的致伤后果,其作案手段及后果应在量刑时予以考虑。

  公诉人深刻剖析了靳某的犯罪原因,总结了案件应吸取的教训,认为本案起因系民间借贷纠纷引发,在经济交往过程中产生矛盾冲突时应秉承合法合理的解决方式化解矛盾,不应企图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不义之财,被告人靳某应反思其行为给自己和他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本案的发生不仅使被害人遭受到身体的伤害和财产的损失,而且对被告人靳某而言,因其犯罪行为使得自己站在了今天的审判庭上接受审判,并将面临刑事处罚的严重后果,希望被告人靳某能够从本案中吸取教训,深刻悔罪,在此案后增强法制意识,做到遵纪守法,牢守法律底线,做知法、守法公民。在公诉人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中,被告人靳某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接下来,公诉人针对辩护人提出的被害人存在过错、系民间纠纷引起社会危害性小等辩护观点逐一答辩和反驳,有理、有力、有节。

  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靳某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无比悔恨,真诚悔罪,认罪伏法,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被害人,说到痛处,几度哽咽。

  16时25分,当庭宣判,审判长韩秀海宣布一审判决:被告人靳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靳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检察长出庭 推动了入额检察官一线办案

  庭审结束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由市、县两级院公诉部门听庭人员参加的案件评议会。大家一致认为:检察长出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庭公诉人举证条理清楚,答辩熟练敏捷,公诉意见说理透彻,适用法律准确,适时对被告人进行教育感化和法治宣传,充分展示了公诉人的良好形象;电子示证的形式改变了传统庭审中法官、辩护人、被告人及旁听群众“听”证据的局限性,将证据直观、完整的展示出来,有效减少了辩护人的无理辩护和被告人当庭翻供现象的发生,使庭审更加规范、直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韩良民参加案件评议会并讲话。他指出,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有力地指控了犯罪,教育了群众,同时对进一步提高公诉人出庭水平和办案能力,带动入额检察官一线办案,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全市公诉部门要以此次庭审活动为范本,早准备早行动,进一步加强出庭的规范性,进一步加强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评庭的针对性,有序开展听庭评庭活动,通过听庭评庭提升公诉技能,提升出庭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共享单车”4月28日投用 一小时内免费

    1111.jpg

    4月20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减河景区内,工作人员正调试着一排排“小绿车”,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原来,号称是德州的“共享单车”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将于4月28日起正式启用。 [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深读德州|摩天时代电梯“困人之痛”如何消解

    41111.jpg

    1853年,在纽约水晶宫举行的博览会上,从电梯行业的先驱奥的斯向公众展示了世界第一台安全升降机开始,城市,因电梯才得以长高。近年来,随着德州市的建筑越来越高,电梯作为市民每天都要接触的上下楼工具,已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据德州市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州市电梯保有量以每年25%的速度保持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市电梯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0余台。[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提醒:五一假期高速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u=1509343072,3353106296&fm=11&gp=0.jpg

    记者从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获悉,“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时间自4月29日零时起至5月1日24时止,共计3天,其间高速公路全程“谢绝”危化车通行。 [详细]

    2017-04-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2017德州公务员职位平均竞争比32:1

    timg-(1).jpg

    2017年度德州考区公务员考录笔试4月22日至23日举行。今年,笔试考生总人数18587人,德州招考计划为557个,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32:1。德州共设624个考场。 [详细]

    2017-04-1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员额制改革后 德城两院"一把"开庭审理创全省首例

    “一时糊涂悔恨一生。”年仅22岁的德州小伙儿靳某,在公诉人对他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中,当庭流下悔恨的泪水。这似乎刚好应了那句歌词: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 [详细]

    2017-04-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