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糊涂老汉轻信骗子欲汇款11万 幸被民警及时拦下

2017-04-27 16: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4月27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骆守明)近日,家住德州市德城区农村的王老汉接到一自称某通信公司的电话,称王老汉在湖南有不良贷款记录被湖南警方立案侦查,为自证清白,王老汉带着11万元的银行存单正要给对方汇款,被德城公安民警及时拦下,避免了一场损失。

  4月18日15时许,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二屯派出所接德城分局反诈骗中心推送紧急警情:辖区某村村民王某正在和一疑似冒充通信公司的诈骗电话通话,需要迅速找到此人核实情况,以免被骗。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驱车赶往王某家,民警深知时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如果早一分钟见到王某,就多一分避免被骗的希望。在驱车赶往王某家中的同时,不断拨打着王某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正和骗子通话呢),民警的电话根本无法接入,民警意识到王某应该已经相信对方的话,骗子为了不让王某与外界联系故意一直拖延不挂断电话。一场时间争夺战已拉开帷幕,四公里的农村小路,民警不到五分钟就赶到了王某的家中,王某的妻子说老伴中午就急急火火地骑着自行车出去了,也没说什么事。民警没有片刻迟疑,断定王某很可能去了市区的银行,又紧急调头往市区疾驶。在行驶过程中民警依然不断拨打王某电话,然而其电话根本无法打通。此时,找到王某已迫在眉睫。

  要在市区找到一个骑自行车的老人,难度可想而知。民警首先将银行作为目标,沿线逐一查找,均没有发现王老汉的身影。此时,一条线索反馈过来,王老汉在市区一宾馆开了房间,民警火速赶往该宾馆,经调查,王老汉的确开了房间,但是并未入住,现在不知去向。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民警们都心急如焚,想找到王某如同大海捞针一般。民警不厌其烦地拨打王老汉的电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电话终于接通了,王某说正在去乡镇农商银行的路上,就匆匆挂断了电话。民警再次拨打其电话,电话又进入通话状态。事不宜迟,民警立即奔赴乡镇农商银行,在农商银行门口发现了携带着十一万存单,正准备为诈骗账户转账的王某。在民警说明来意后,王某并不相信民警的话,执意要为对方转账。民警不厌其烦的向其讲解电信诈骗防范知识,讲解骗子是如何将其一步步引入圈套诱其上当的过程,王某依然不相信民警说的话。民警只好给他看分局印发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向其讲解其中的案例,王某方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确实被骗了。  

  情绪稳定后,王某慢慢道出了被骗的经过。当日上午 11时左右,有人拨打其家中座机电话称是某通信公司工作人员,因其在湖南省有不良贷款记录,已被湖南省警方立案侦查,且王某的证件已被人恶意使用,王某如果想要证明清白他们可以帮忙。随后,又一个电话打来,对方自称德州某银行大堂经理,告知王某将家中所有证件及存单拿到市区并开房,让王某手机在宾馆充着电,不能挂断电话,对方便于指导王某如何操作免于处罚。对方又向王某询问其所有的存款数额,王某出于戒备心理称不便透露,对方立马情绪激动呵斥王某,造成一种真心想帮助王某的假象,从而得到王某的信任。最终,王某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一步一步听从骗子的遥控指挥,慌忙要给对方转账。

  警方提示:一是要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以及家庭成员信息等,不要随意在不知名网站上进行注册,以防身份信息泄漏。二是不要轻信陌生人来电。公检法机关或通信公司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办案过程中不会通过电话询问个人账户信息,更不会要求事主将钱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凡自称是公检法机关或通信公司工作人员,并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个人存款账户进行资金审查或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请概不相信。三是面对类似的恐吓,不要过于紧张害怕,也不要切断与亲朋好友的联系,一般询问周边亲朋好友,便能轻易识破骗局。接到此类诈骗电话,也可拨打110报警或者拨打民生警务热线9600110咨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