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供暖看德州二屯 今冬取暖更环保

2017-11-14 17: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解晴晴 郑飞飞

丰乐屯支部书记赵志彬给村民讲解如何使用壁挂炉

88岁的俞大娘背靠碳晶板取暖

工作人员对村中天然气管道进行吹扫

  大众网德州11月14日讯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解晴晴 通讯员 郑飞飞)“快来炕上坐,炕上暖和!”13日下午,当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支部书记赵志彬来到俞大娘家时,88岁的俞大娘正盘腿坐在炕上,背靠“电代煤”工程新装上的碳晶板取暖。“以前冬天烧煤取暖屋里呛得待不住,而且我年纪大了,又一个人住,不靠人帮忙连煤球也买不来。”自今年7月底至今,二屯镇提前开展“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以李庄作为试点,并逐渐在全镇13个村铺开,4123户村民现已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而这只是德州“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冬天,德州将有6万户村民实现“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过一个温暖又环保的冬天。

  看到记者一行到来,俞大娘打开了话匣子,自从“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开工以来,整个村子能装气的装了气,老房子也安装了碳晶板,靠天然气和电取暖,不但干净卫生,而且还便宜。二屯镇丰乐屯支部书记赵志彬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俞大娘家的土坯房年岁久远,如果安装天然气管道需要打眼,为了保障通风还要开后墙,怕老房子支撑不住发生危险,因此给俞大娘家安装了碳晶板,靠发电取暖。

  “以前家里烧黑煤球取暖,热得慢、呛人不说,一整晚还要起床好几次去更添煤球。装了壁挂炉,以后用天然气取暖做饭,再也不用受掏煤球的苦了!我都掏了几十年,真是掏够了!”在丰乐屯赵先生的家里,崭新的壁挂炉已经安装完成,只等气密、试压结束后正式通气供暖。摸着崭新的壁挂炉,赵先生脸上笑开了花。

  “我们‘气代煤’‘电代煤’的安装仅针对于居民冬季居住取暖,并拆除他们以前烧煤的取暖设备,鼓励他们用天然气或者电清洁取暖。”二屯镇镇长刘桂芝告诉大众网记者,自7月底至今,二屯镇4123户村民已全部覆盖清洁供暖。其中“气代煤”3958户,已实现“一户一表”,村民可以去市里办理天然气卡,插卡用气。由于老房子年久失修,安装管道、打眼开墙可能会导致房屋坍塌。针对这一情况,镇上给这些村民安装“电代煤”,用三块550W的碳晶板插电供暖,省钱又安全。

  据介绍,根据《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冬季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方案》中财政补贴政策的明确规定,对实施“气代煤”的居民用户购买燃气采暖炉的费用实行一次性补贴,每户补贴4000元,不足部分由用户承担。自2017年起,对实施“气代煤”的居民,采暖季用气每户每年补贴1000元,补贴时间暂定3年。“气代煤”后居民仍使用燃煤采暖的,将取消其补贴资格。“电代煤”补贴方面,居民用户除享受4000元取暖设备补贴费用及每户每年1000元电费补贴外,若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等方式采暖,年用电量超出4800度的部分,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第三档用电价格。城乡居民住宅小区使用热泵,利用地热能采暖的(非经营性),用电价格按居民合表电价执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供热迟迟不达标 德州经开区两家热企被约谈

    read_image.jpg

    11月16日上午,中心城区供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供热情况及市民热线投诉受理情况,对德州恒源热力有限公司和德州凯元热电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进行约谈,通报近期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热情况及存在问题,督促两家企业抓紧调整供热参数,不惜一切代价解决现实问题,确保用户供热效果。[详细]

    2017-11-17:大众网
  • 省公务员脱贫培训班结业 80名干部德州“取经”

    干部们来到德州现场“取经”_副本.jpg

    11月16日,山东省基层公务员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由山东省人社厅公务员局牵头,德州市人社局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80名基层公务员参加了培训。[详细]

    2017-11-17大众网
  • 德州“青春扶贫”大赛启动 报名截至11月25日

    timg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团市委获悉,由德州团市委、市扶贫办主办的“鲁班华嬉庄园杯”第三届德州市青年创新创业“青春扶贫”项目(计划)大赛正式启动,11月15日起开始报名。比赛分为项目组和计划组。根据扶贫方式的不同,可以是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和乡镇村级电商扶贫等。[详细]

    2017-11-16:大众网
  • 锦绣川景区500余株“菊花幼苗”免费送给市民

    W020161101638019234048_副本.jpg

    11月14日,锦绣川景区秋季菊展迎来最后一拨儿客人,120余个品种、4000多盆菊花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今年历时半个月的第三届秋季菊展圆满落下帷幕。 [详细]

    2017-11-17:德州广播电视台
  • 11月德州120接警煤气中毒17起 防中毒通风换气是关键

    近期,寒潮袭击德州,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煤气中毒进入高发期。据统计,11月1日至今,就有17起因煤气中毒而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的事件。11月1日,齐河县潘店镇一80岁女性;11月3日,禹城市十里望乡一77岁女性;11月5日,平原县毛庄某小区一60岁女性;11月15日,陵城区梅镇寺一68岁女性;11月16日,临邑县恒源开发区一85岁女性……历年冬季煤气中毒事件频繁发生,常常危及患者生命,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预防煤气中毒的意识。 [详细]

    2017-11-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