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脑”促企业升级

2019-06-11 09:33: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方志勇 杨玉娟 王美林

  6月7日,在山东瑞泰奇洗涤消毒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批批医用消毒产品装车,发往国内各大知名医院。“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这一产品,杀菌率达99.9%,而且不损害医用设备探头,成像效果好。同类产品,能够和我们竞争的国内企业仅有两家。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文教授。 ”该公司总经理杨勇说。

  经了解,令杨勇万分感激的文教授,是美国某大学的文学军。去年,通过该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瑞泰奇公司聘请文学军教授为公司首席科学家,为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指导。有了文教授的“加盟”,瑞泰奇公司的产品不断升级,也促使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

  德城区发改局局长杨国锋介绍,为助力新旧动能的转换,该区将人才发展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城市支柱产业规划、城市转型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高端工业区基地总体规划中。他们全力实施“借脑”工程,政府通过各种途径搭桥,帮助企业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当地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多方努力,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引进了中科易工(上海)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钟劲光教授。在钟劲光的带领下,该公司研发的无汞催化技术,彻底解决了PVC行业所面临的汞污染问题,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PVC的绿色无污染生产。如今,他们利用这一新技术建设的年产20万吨PVC工业示范化生产线,不久即将投入使用,这是PVC生产史上的一次绿色革命。

  为了让“外脑”发挥更大威力,该区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实施“天衢英才计划”推进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紧紧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等产业体系,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明确规定对所引进的人才依据相关级别、层次,分别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引进人才的单位和企业也享受一定的奖补政策,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同时,还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专门采取“量身定做”的办法,在高层次人才户籍、住房、医疗、社保、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增强外来技术专家对该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引进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达到143人。依托这些人才,该区建成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以上创新型平台1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8%。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