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新湖街道成立22个服务站 奏响双拥工作时代强音

2019-08-20 19:2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韩志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8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韩志伟 通讯员 李凯)近日,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总结发布双拥工作典型做法,今年,新湖街道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切实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通过营造“双拥”氛围浓厚、开展文艺汇演、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双拥”共建活动,推进“双拥”工作不断前进、不断提高、不断发展。

  近年来,新湖街道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纳入全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常抓不懈。形成了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新湖街道在22个社区均成立拥军服务站,涉及“双拥”方面的工作特事特办、要事先办、急事快办,军爱民,民拥军,军民真情共谱“双拥”新曲。

  如今在新湖街道,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拥军气息。社区、主干路、休闲广场等公共场所悬挂“双拥”喷绘图板150余块,沿街商铺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流动播放“双拥”宣传标语2000条,志愿者、网格员深入小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家庭安装光荣牌,使“双拥”文化走进基层, “双拥”理念深入人心。

  在落实优抚政策方面,新湖街道立足“双拥”工作新要求,形成以街道为主导、相关部门配合、社区组织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全覆盖的“双拥”服务网络。扎实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登记核实退伍军人信息5000余人,将119名优抚对象全部录入山东民政“金民工程”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共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定补金40余万元。

  在退役士兵补缴社会保险工作中,实行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新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已经为100余名退伍军人解答了政策,并填写了社保补缴申请。为做好今年高职教育退役军人报名工作,新湖街道认真梳理退役军人和年底即将退役人员名单,对符合报名条件的500余人全部通知到位、政策解释到位。

  新湖街道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工作人员入户向退役军人普及优抚安置政策、抚恤优待标准、办事程序、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等,建立服务基层退役军人常态化机制,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在创新“双拥”工作思路方面,搭建“双拥”长效平台。每年“八一”前夕,街道都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组织社区拥军志愿者到老战士、老革命家中走访慰问;联系爱心单位开展免费健康查体、配镜活动;利用居家养老中心平台,为享受定抚定补的重点优抚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五位一体”养老服务。

  在爱民助民方面,新湖街道与辖区消防大队结成“双拥”共建对子,开展多形式爱民助民活动,保持良好的军民鱼水关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共建部队协助社区清运垃圾;建立国防教育基地,为市民进行国防观念和国防知识教育。同时,共建单位不断拓宽安置渠道,向转业士官、退役士兵、退休老兵发放公开信,引导他们树立服务意识,共建美好家园。今年以来,新湖街道邀请区消防大队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医院,共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20余次,受到辖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新湖街道“双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双拥”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