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集结号,2000余人响应 德州德城区党员引领共筑战“疫”堡垒

2020-02-17 18:2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李冉

一线志愿者介绍检查点情况

  记者 武红鹏 李冉

  近日,德州市武城县市场监管局郝王庄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车勇终于领到了他梦寐以求“红袖章”。自从看到德州市德城区委发布的动员令以来,因为疫情无法回武城工作的车勇连夜向社区递交了请战书。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德州市德城区像车勇这样“逆流而上”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党员、有群众、有学生、有创业者……如今,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者认真地将出入证和登记册摆放整齐

  全民参与,德城区吹起抗击疫情“集结号”

  “德城区作为德州市的中心城区,城市居民较多,防控任务比较重。为了解决人手紧张、部分三无小区管控力量薄弱的难题,德城区委召开常委会,经研究决定后,我们连夜将动员令发到了各个镇街,由镇街动员党员、群众,效果非常显著。”中共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勇介绍道,动员令发布当晚,一呼百应,党员、群众纷纷写下请战书上交到社区。

  “我们的社区干部非常有智慧,区委发布动员令后,社区迅速动员,并通过微信群、二维码、制作APP等报名方式,让大家更加快捷方便地加入到支援队伍中来。”许勇介绍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他们的带头作用无与伦比。

  一纸号召令,党员主动上前,群众积极响应。仅仅两天的时间,全区50多个社区就有130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700余名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大军之中。分赴各个社区的监测点,协助开展疫情排查、疫情信息收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

  为确保人岗相适,志愿者报名信息由德城区组织部统一汇总,根据志愿者的居住小区、学习背景、专业特长等特点进行了科学调配。同时,为了提高志愿者们的工作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德城区统一印发了防控知识宣传册,由社区发放到志愿者手中,组织集中线上学习,确保志愿者工作万无一失。

王宇平与同事核对登记信息

  携手共进,党员群众构织疫情防控的“保障线”

  在德州市德城区七西村检查点,三个“老姐妹”正满脸笑容地值守在村口,认真地检查过往乡亲们的通行证和体温并进行登记。把她们动员到一线的,是村里73岁老党员周桂芝。“我们几个老姐妹平时就在一起唠唠家常,跳个广场舞。现在情况不允许了,我就把她们动员起来,给乡亲们做服务。”周桂芝告诉记者,因为她是一名党员,疫情下必须要带头站出来,为群众的健康、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在苏州大学上学,本身就是学医的,在这种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贡献,但是有这样帮助大家的机会我也觉得很有意义。”今年20岁的女大学生王宇平和母亲一起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当中。母亲作为一名党员,看到号召令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并且动员家里人一起参加。现在王宇平和母亲共同值守一个检查点,因为是轮班值守,两人见面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是一想到能为大家做点贡献,母女二人都无比开心。

  连日来,近千名群众响应社区、党员的号召,废寝忘食地忙碌在一线,协助完成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的防控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参与,德城区已将入户信息全面摸排工作做到了精准到人、精准到户,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确保每家每户都在精细掌控之中。

  如今,志愿者的报名数字依旧在增长,大家纷纷从自家做起,在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同时,主动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守门守哨、护家护院,做好封闭式管理等相关工作。

工作人员检查村民的出入证

  从“心”出发,组织机构补充防控一线专业力量

  “除了社区群众、党员的加入之外,非常可喜的是,我们还得到了100多名民营诊所医师的积极加入,他们将利用他们的专业技能,为群众做更多的服务。”许勇说道,这些医师分布在社区、小区、企业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提供健康咨询、电话随访、监测摸排等志愿服务。

  95后的孟雨就是其中的一员,记者见到她时,孟雨正以民营医护志愿者的身份,与辖内居民进行电话交流,摸排有无外来人员并宣传防疫知识。在她面前的一本名册上,每个打通电话的人名后面都详细地记载了了解到的情况。

  孟雨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期间,她所在的民营机构的负责人在工作群内向全体职工发出了号召令。孟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申请了报名。根据专业所长,她每天要对社区内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宣传防疫知识。“我每天工作8个小时,大概能200多个电话。”孟雨告诉记者,虽然她目前还没有资历去往疫区一线,但是她也想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群众作出贡献。

  “目前,我们已经有2000余名党员和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另外还有100多名私人诊所的医师加入进来,这几支队伍将成为我们联防联控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许勇说道,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接收志愿者报名的工作仍在持续开展中。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