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德城分局精抓细管筑牢医废处置“防火墙”

2020-04-07 09:45:0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源

查看德州龙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医废处置设备运行情况

对德城区妇幼保健院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7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源)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德州市德城区做为拥有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以及全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的主城区,承担着巨大的医疗废物处置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病人的救治任务。德城区环保人在重大考验面前,直面挑战、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生态环保铁军风采,筑牢医废处置战线“防火墙”。

  保运行,迅速行动战疫情。辖区内的德州龙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德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是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专业集中处置单位,负责收集处置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德城分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与龙瑞环保公司对接并奔赴现场,共同商讨应对措施,督促其立即全面检修车间焚烧炉等重要疫情保障设备,确保设备时刻处于最佳运行状态。1月25日,在接到相关通知后,德城分局立即与龙瑞环保公司协商对策,并于当日9时将企业突发重大疫情应急预案升级,为全市范围医疗废物处置的正常运转做足准备,全力以赴,蓄势待发,吹响了医废处置抗疫战线冲锋号。

  严监管,联防联控除隐患。德城区作为全市的主城区,聚集了德州市人民医院、德州市立医院、德州市中医院等多家大型综合性医院,特别是德州市人民医院在此次新冠疫情初期承担着确诊病例收治工作任务,其医疗废物的收集管理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疫情发生后,德城分局立即主动对接区卫生疾控部门,多次联合开展针对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的专项检查行动。本着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宁多勿减”、暂存管理“宁严勿松”、出库转运“宁疾勿滞”、台账记录“宁细勿宽”的原则,从严要求,从严规范,从严监管,在医疗废物产生的源头消除疫情安全隐患。

  解难题,破障清路前行疾。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导致全市范围内的医疗废物产生量骤增。了解到该问题后,德城分局立即与企业积极沟通,探讨问题解决方案。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要求,医疗废物经化学消毒处置后的残渣属于无害垃圾,符合生活垃圾焚烧入炉标准,而位于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德州绿能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完全有能力接纳并处置这部分医废残渣。德城分局积极协调沟通,最终确定将医疗废物经化学处置后的残渣转移至德州绿能电力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使龙瑞环保公司有充分的能力应对新冠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此外,当了解到龙瑞环保公司消毒液储备不足的情况后,德城分局积极联系辖区内消毒液生产企业,先后两次向其定向捐赠84消毒液共计20余箱。

  控风险,精抓细管铸安全。医疗废物从开始产生到最后处置,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无缝链接,关键时期必须做到细之又细,才能有效防控环境安全风险。德城分局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出发,认真抓好医疗废物产生、收集、暂存、运输、处置的每一处细节,严加防范,精准管理,确保不出一丝一毫纰漏,不留一涓一滴隐患。例如,要求装有确诊及疑似病例的医疗废物必须采用双层包装袋密封包装,并洒放足量有效的消毒药剂;要求对收治过疫情病人及疑似病人的医院、隔离点医疗废物进行专车、专人当日收运,收运后不经存放立即处置;要求应急收运车辆须详细记录行驶路线、时间、所收集单位及医疗废物的详细情况,并尽量避开车流量密集时段;要求及时对收集完毕的运输车辆、使用工具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并对医废处置厂区进行每日两次的全面彻底消毒。

  担重任,牢记使命勇奋进。自1月20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疫情定点医院、隔离区(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均能保障当天收集、当天处置,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德城分局将慎终如始,决不懈怠,与医废处置机构和疾控部门一起,共同筑牢医废处置抗疫战线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