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工会”开启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新模式

2020-06-15 15:42:4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李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昊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德城区法院挂牌成立。德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井立周和德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朱健中为对接室挂牌,德城区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夏艾钧,德城区人民法院工会主席王会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并进行座谈。

  挂牌仪式结束后,双方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德城区总工会与德城区人民法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定期通报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调解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井立周表示,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有利于工会和法院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工会将进一步发挥职工代表组织作用,积极推动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特邀调解员管理,鼓励引导职工通过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有效依法理性维权。

  朱健中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对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德城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对于适宜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将委派诉调对接室进行调解,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快速解决问题。对于调解成功达成的协议,经当事人申请,法院将及时审查并作出司法确认。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开展,为法院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有利于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更有助于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减轻法院办案压力,提高庭审效率。今后,德城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与工会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调解工作的指导,及时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富美新强”典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