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提效!德州市德城区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

2020-06-23 18:05: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周沛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周沛洁 德州报道

  为加强义务教育入学统筹管理,优化招生工作流程和服务。2020年,德州市德城区建立本区域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实现“零跑腿”“无纸化”“透明化”报名,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共下“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协调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及各街道,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坚持学校报名人数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监测、分析和预警,对招生风险实施精准判断、科学施策,为学校后续阳光分班、新生建籍等提供精准参考。建立周边住宅较多、入学人数较多学校重点监控、快速调度机制,对异常情况即知即报,确保快速应对、妥善处置,确保义务教育入学稳妥有序,确保不出现“大班额”。

  打好“主动仗”,抓住关键,精准施策。2020年全区小学共招新生约7000人,为进一步完善报名工作,区教体局聚焦“操作差异”“生源来源”两个关键点,细化服务,确保招生录取顺畅。一是实行“线上信息采集为主,线下信息采集为辅”的报名方式,在报名信息采集期间因故无法完成信息采集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到所属学区学校进行信息采集。二是将信息采集入口层层细化,城区入口又分为户籍房产一致、外来务工、棚户区改造回迁等类,家长可以按照指示一步步选取、填写信息、提交材料,清晰明了,实现“零见面”“零跑腿”,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报名的真实性、便捷性。

  聚焦“关键点”,阳光规范,服务民生。德城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第一时间通过区政府网站、“德城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系统政务微信联盟、本地及省级报纸及自媒体等,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信息,让招生信息“霸屏”,以便家长充分了解政策,做好报名准备工作。区教体局还详细梳理往年招生工作中家长关注的“关键点”,结合首次“网上报名”中家长可能遇到的操作难点,制作了《德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解读》《德城区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操作指南》,一步一图、一问一答解答家长疑问,全面助力德城教育“民生工程”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