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最美退役军人” 评选活动开始啦!

2020-06-23 18:05: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宋春晓 德州报道

  为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德州市德城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最美退役军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展现德城区退役军人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推荐身边的“最美退役军人”典型,向社会充分展示全区现、退役军人是一支素质优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和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发动社会各界为部队及军属献爱心,在全社会营造“军民鱼水情”的浓厚氛围。

  二、评选范围

  德城区户籍范围内的退役军人。

  三、评选条件

  (一)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都可参加评选:

  1.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踏实做事,诚信做人,服从组织安排、恪守组织纪律,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2.热心公益:扶贫帮困,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有组织捐赠救助,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事迹突出,社会赞誉度高。

  3.临危不惧:面对危险能勇敢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能够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地站在防控工作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4.自主创业:在自主创业或自主就业过程中,带头建设家乡,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是本辖区勤劳致富的“领头羊”。

  5.品行端正:带头遵纪守法,坚持诚信为本,恪守孝义美德,积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二)凡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参加评选:

  1.发生违法行为,或受过刑事处罚的;

  2.有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不端现象的。

  3.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受过党纪处分的;

  4.有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处理的;

  四、评议评选方法

  各镇街各单位、各类社会团体向组委会推荐“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经组委会初评通过后,在智慧德城APP《寻找身边“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专栏中进行展示,结合网络投票及评委投票结果,组委会将从推荐的候选人中评选出全区“最美退役军人”。

  五、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6月10日—6月20日)。由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全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方案,报区政府审核通过;由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文,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按照要求广泛寻找推荐身边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认真撰写事迹材料,做好推荐评选工作;由区委宣传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评选活动宣传,利用全区媒体资源(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台等)进行广泛宣传。

  2.推荐上报(6月21日—6月30日)。评选活动采取单位推荐、社会推荐和个人推荐三种方式进行,推荐结果直接上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人:张晓琳,电话:15865909762,电子邮箱:dcqsygzldxzbgs@dz.shandong.cn)。

  ①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推选符合条件的人选;个人可直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推荐。

  ②每名候选人附1000—1500字的事迹材料,并附相关事迹照片(有音像资料一并上报)。

  ③被推荐人及推荐组织(人)要有详细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推荐组织或个人要对被推荐人的事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资格审查及事迹展播(7月1日—7月5日)。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各地各单位推荐上报的材料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遴选参评典型。从6月下旬开始由区融媒体中心在网上开设《寻找身边“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专题,并安排编辑进行事迹编辑和展播;区融媒体中心遴选参评典型进行深度采访与宣传报道。

  4.投票公示(7月6日—7月20日)。经组委会复评,确定20名候选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通过智慧德城APP专栏进行网络投票;投票截止后,由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根据网络投票和实际事迹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定德城区“最美退役军人”10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区政府提出拟表彰人员名单,经审批通过后,在全区媒体上进行公示。

  5.命名表彰(7月20日—8月1日)。拟定于2020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奖励。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由区委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参与指导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评选活动具体的组织协调。

  (二)面向基层,广泛宣传。评选表彰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立足社区(村)基层组织,通过多途径、多方式,深入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必须事迹真实可靠、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公认度高。评选过程要公正、公平、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经得起检验。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德城区“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