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倒污泥、卖毒油条,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 “昆仑2020”再出重拳

2020-07-01 16:4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勇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勇超 德州报道

  今年5月份,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以“昆仑2020”专项行动为目标任务,针对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案件加大打击力度,成功破获了两起环境与食品相关的案件——“污染环境案”和“毒油条案”。

  两省交界倾倒污泥,为图省事掩耳盗铃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是德州市德城区天衢工业园里的一家企业却偷偷的干着破坏环境的行为。近日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联合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长庄派出所民警,兵分两路,经过缜密深入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污染环境案。目前民警已经对犯罪嫌疑人王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已经顺利移送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今年1月底,正值春节假期前夕。天黑的也比较早,下午6点钟左右,一辆渣土车开到了位于德州市德城区天衢工业园德贤大街山东省与河北省两省省界附近的一处土坑,将超过3吨的污泥进行非法倾倒,然后扬长而去。3月初,德城区天衢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向长庄派出所报案,食药环侦查大队和长庄派出所民警随即赶往现场。

  经过对现场的实地勘察,现场黑灰色的污泥散发着阵阵恶臭,民警发现现场的污泥在已经土坑内散开,表面也已经风干的迹象。从外观来看,这很像一般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的污泥。这类污泥往往含有重金属,属于危险废物,不能随意倾倒。但是民警发现现场的污泥数量较多,此行为已经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于是食药环侦大队和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这一线索进行立案侦查。

  由于案发地点地处山东省和河北省界交汇处,周边环境空旷,来往人员较少,不容易追查污泥的来源。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卡口监控进行研判,一路再次回到现场;经过仔细勘察,民警发现污泥下面有一些编织袋,编织袋上印有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企业名字的铭牌。另一路民警通过监控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发现该车辆在1月份某天的行驶轨迹恰好符合从该企业到污泥倾倒现场的路线。

  民警随后对这家企业进行实地调查。顺藤摸瓜,继续调查果然发现生产车间内有和案发现场相似的编织包,企业危废间内也有用编织袋打好包的污泥。

  掌握关键证据的民警立即将企业负责人王某当场传唤了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王某一开始拒不承认相关违法事实,待民警向他出示了案发现场的相关证据和监控录像后,王某百口莫辩,终于承认了自己指挥李某、盖某协助他将企业工业废水处理污泥非法转运到厂外倾倒的违法犯罪行为。民警及时固定了现场的违法犯罪物证,并联系了省环科院鉴定机构对现场污泥成分及污染情况进行了检验鉴定。经过检测,重金属铜的含量超出了正常土壤的标准70多倍。“如果有民众今后在这片土地里进行农作物种植,生产出来的农作物很有可能铜含量超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污染环境犯罪。”食药环侦查大队民警邢伟铧说道。

  犯罪嫌疑人王某为了图省钱省事,不走正常渠道,在明知道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属于危险废物的情况下,依然擅自将这些大量污泥交给没有任何处置资质的个人进行非法倾倒,不但破坏了环境,也害了自己。

  “过度包装”为让早餐变可口,油条摊主自食其果

  在老百姓早餐的食谱里肯定少不了油条这一项,一口咬下去酥软可口,而舌尖上的油条却在个别的制售摊主那里被“过度包装”,但从外观和口感都无法察觉,到底是用了什么魔术让油条变得“更好吃”呢?

  2019年6月份,德州市德城区公安局联合德州市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了一次关于油炸食品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的重点是整治不法业户在油炸食品中滥用、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行动开展后,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组织民警对全区70多个油条制售摊点逐一走访,通过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的形式,对制售油条添加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限量标准进行告知,对在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业户逐一登记备案。并在一个月后对这些重点摊点加工的油条进行暗访抽检。

  2019年9月5日,食药环侦查大队民警联合辖区派出所、德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筛查出来的4家仍在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业户进行突击检查,并当场抽检其制售的油条,经过德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快速检测,其中检出最严重的是潘某生产制作的油条中含铝量为1220mg/kg,超过国家限量标准11.2倍,其余3户也均已超过国家限量标准。其行为已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油炸食品的这类添加剂在使用过程中难以精确控制使用量,很容易造成加工的食品中铝含量超标。如果人们长期使用含铝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产生慢性毒损害,尤其可能引起人的记忆力减退、骨骼受损等情况。明知故犯,屡教不改。食药环侦查大队民警先礼后兵,最后将一纸刑事判决书送到了这4家业户各自的手中。等待他们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

  “自行动开展以来,食药环侦查大队已经接到群众举报20多条线索,经过侦查已经立案三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起诉3人。”食药环侦查大队大队长郑志勇说道,作为德州市德城分局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主力军,食药环侦查大队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好家园、百姓安居乐业为职责。同时呼吁广大市民一起行动,在生活中遇到食药环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德州市公安机关“昆仑2020”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德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自今年5月至年底,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组织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分领域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危害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推进平安德城、美丽德城、健康德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