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网上报名 德州市德城区小学新生入学实现“零见面”

2020-07-17 14:5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周沛洁 德州报道

  2020年是德州市德城区小学新生入学实施网上报名第一年,截止7月17日,系统显示新生信息采集已超过7000人。家长们告别了排队报名的历史,足不出户便可顺利完成这一“大事”。

  “网上报名真的非常方便,”市民王女士说,“邻居孩子去年报名时,家长一早就去学校排队,虽然办理入学流程时间不长,但是排队和整理材料还是需要时间。这次网上操作,我用了15分钟就全部完成,又快又省事。”

  为让家长充分了解政策,做好报名准备,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第一时间通过区政府网站、“德城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系统政务微信联盟、本地及省级报纸及自媒体等,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信息,让招生信息“霸屏”,解答家长疑问,确保报名入学稳妥有序。

  “我是孩子爷爷,第一次听到网上报名时,我挺紧张的,怕不会操作,万一填错了影响孩子入学。但是看到区教体局、学校公众号都发布了《新生入学服务平台操作指南》,每一步都有详细说明,我按照要求一步步操作,很顺利就完成了。”为孙子报名德州学院附属小学的市民李先生说。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也是“网上报名”的重要一环。针对其入学人数较多、情况复杂多样等特点,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了《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常见问题解答(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篇)》,将报名要求梳理成点,清晰明了。同时,新生入学服务平台设置专门报名入口,层层细化信息采集流程,帮助家长按照指示一步步操作、填写信息、提交材料,确保报名准确有效。

  “我们是武城人,今年刚在德城区购房网签了备案合同,但是房子还不具备入住条件,本来以为孩子入学要提交很多材料,但是一看区教体局的问题解答,原来上传四项材料就能报名,太好了。”在德城区工作五年的张女士夫妇说。

  为切实做到报名“零见面”“零跑腿”,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还积极协调德城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及各街道,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并对周边住宅较多、入学人数较多学校重点监控、快速调度机制,对异常情况即知即报,确保快速应对、妥善处置。

  “我们各学校的老师是网上报名顺利进行的‘幕后英雄’。”,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老师们会认真审核每一份报名材料,当家长提交内容有问题时,老师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指导他们补充、修改内容,顺利报名。”

  7月19日是小学新生入学网上报名信息集中采集的最后一天。8月30日,家长可以登录报名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