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搞定百样事 “社区导游”讲述德州德城故事

2020-08-01 14:12: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王君 姚翔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丽君 王君 通讯员 姚翔宇 德州报道

  “以前在小区里,大家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或解决不了的事情,都去找街道,现在在我们社区就能办理167项政务服务事项,老百姓呀,都说好。”7月27日,伴随着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大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刘俊华爽朗的笑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德州市德城区社区治理体制改革下的“新社区”。

  在老一辈儿人的印象里,大家认为社区工作就是“老头老太红袖章”,这些年,随着社区服务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新鲜”的社区服务唱起了主角。从把小杂物间收拾成办公室,几张方桌拼成办公桌,到如今500多平方米的正式场所,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德州市德城区城市社区的变化真不小。

  从化解家庭矛盾到评定最美家庭,从社区养老到清洁绿化……德州市各个街道城市社区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行动,每一件小事逐一落实,社区居民也由原来的不理解、不配合逐渐转变为主动治理、相互监督,普通生活有了不普通的变化。

  景点一: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肖何庄社区物业服务中心

  导游:王燕

  看点:“红色物业”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在肖何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邻,有这样一处场所,挂着醒目的“肖何庄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的牌子,记者探访时,社区居民刘丽丽正在办理电费缴纳业务,“我家的电费已经欠了好几天了,正好今天下楼去超市碰见了肖何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燕,她提醒我我才想起来,这不赶紧就过来交上了。”

  “为了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打造‘红色物业’的有关要求,我们结合村改居社区和城乡结合部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了公益性物业公司。”王燕说,不仅如此,为了给全体居民提供优质、廉价、便捷、舒心的物业服务,社区还建立了“肖何红管家”的服务品牌,推出“五管六心”服务理念,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据了解,自2019年11月以来,德城区在4个街道50个城市社区全部推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并探索推出“月月说事”工作法,社区党组织每月定期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召开会议,说事议事解决小区实际问题。截止目前,全区已召开联席会议430余次,解决问题1358个,大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景点二: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德苑社区便民服务站

  导游:马琳

  看点:“下社区”变成“在社区”,青年干部“沉”出担当

  “别看我工作年限不长,可是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做群众工作。”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德苑社区下沉干部马琳一边说,一边忙着整理刚刚学到的新业务知识。一份份材料,一通通电话,往来的居民,忙碌的社区工作人员……在2020年6月底之前,德城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总是出现这样的“标配”画面。

  这些天,德城区德苑社区居民李刚心头压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每周的工作日都在上班,总是没时间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可是不‘挂牌’,我这个超市也开不了业。”李刚说,他想开个超市,却被牌匾手续业务耽误住了,听说社区里也能办理相关业务之后,立马“找上了门”。

  打开山东政务网站,申报材料,上传效果图......一系列娴熟的操作后,牌匾手续业务办理完成,搁从前,李刚如果去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这项业务得走5公里路,来德苑社区只需要5分钟,节省了一大半的路程。据马琳介绍,像这种证件办理业务,符合条件的居民带齐证件即可由社区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审批部门后台审批后由社区当场出证,实现“家门口”办证。

  不止办证业务,目前,德城区已将首批13大类167项高频民生事项和部分法人事项,全部下沉到50个城市社区,并且企业、群众可自主选择在社区、镇街两级办事大厅申请办理业务,业务办理实现了“全区通办”,这些便民举措的实现离不开一个特殊的人群。

  “我原来虽然做群众工作,但还真不是什么事都会,现在啊,我感觉自己就像‘全科医生’一样,能为百姓解决更多事儿,成就感满满的!”马琳说,在德州,像马琳这样的社区“全科医生”还有很多,德州市德城区委组织部优选70余名年轻干部,面对面服务群众,奔赴基层一线促发展、长才干,不仅如此,为使社区一线干部能够坐得住、办得好,德州市德城区委组织部专门制定鼓励机关干部下沉的激励办法,从福利待遇、职务晋升、年底考核、绩效奖励等多个方面给予保障,给下沉的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景点三: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青龙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导游:赵春芳

  看点:“20个统一”筑牢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阵地

  走进青龙桥社区“焕然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高标准建设的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有序办理业务,另外还设置了等候休息区,随着社区书记赵春芳的步伐,记者又详细了解了社区舞蹈室、书画室、健身室、图书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场所,一圈下来,不禁感叹道,“要是我能住在这个社区,享受这么多的服务,那真是太幸福了!”

  “之前啊,社区总是忙于行政事务,服务居民的活动和场所资源非常有限,现在我们规范提升以后,搞活动有了人气,居民比以前更加愿意到这里来了,我们的社区真正成为了一个和谐、温馨、幸福的大家庭。”赵春芳的话语里是掩饰不住的开心。

  今年以来,德城区投入1500余万元,对4个街道50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20个统一”的全面规范提升,统一外观标识和功能布局,统一建立智慧社区办事平台,构建起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便民服务站“两委一站”的工作模式,社区也变成了居民们面对面议事的专属场所和志愿服务的“主阵地”。

  景点四: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东方家园社区网格调度中心

  导游:颜燕

  看点:一张网全覆盖,专业+科技“涵养”社区生态

  早上7点半,颜燕拿出手机登录“网格员”APP,精神抖擞地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社区专职网格员,东方家园社区下划分的6个网格是颜燕和同事们每天必须“打卡”的地方。

  颜燕的“打卡”并不是走马观花,垃圾是否及时清运、房屋管道漏水、商铺占道经营……在各个小区巡查发现问题后,颜燕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将情况上传至“网格员”APP,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理。“通过APP上报和处理问题,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工作流程,效率非常高。”颜燕说。

  专职就要专业,随着城市管理的日益复杂,以“专业化”根治社区治理“顽疾”,成为德城区的“风向标”。颜燕自2017年开始就成为了一名社区专职网格员。目前,她已为东方家园社区的3200多户居民处理了近800件大小事。颜燕举了个例子,7月15日,她在德州市东方明珠小区内巡查时,发现小区内主干道旁有一处井盖损坏,立马使用“网格员”App进行上报,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更换,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事件处理及时,还要得益于德城区社区网格化数据应用平台。走进东方家园社区的调度中心,大屏幕上不仅即时滚动着专职网格员巡查情况等信息,还通过数据实时“演示”着事件热力图、高空抛物、人脸抓拍跟踪、电动车棚违停等信息,全面提升社区信息化治理水平。

  据了解,为了提高智慧社区的管理水平,德城区对城市社区和网格规模进行调整,按照3000户左右的标准,对7个规模过大或过小的社区进行了调整,同步理顺社区边界,破解过去社区穿插交错、界线不清的问题。网格层面全部按照300—500户左右的标准,重新划细划小,新增137个城市网格,同步推进综治、城管、市场监管等网格整合,建立以社区管理网格为基础的一体化网格,真正实现“多网合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