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开展学生防溺水联合督查

2020-08-05 17:25: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周沛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周沛洁 德州报道

  “学校周边的减河、九龙沟距离村庄比较近,一定要将防溺水安全提醒做到位。”近日,德州市德城区联合督查组对中小学开展防溺水督查,以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人群、时段为重点,督促学校将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效覆盖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将防溺水警示覆盖到每处重点水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聚焦镇街学校。针对溺水事故发生的特点,此次检查以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二屯镇2个乡镇为主,涵盖黄河涯镇实验小学、益海小学、二屯镇中学、二屯镇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全面检查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情况,并以留守儿童暑期安全为重心,详细了解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监护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各学校成立了校长、分管安全校长、各班主任共同参与的防溺水事故工作组,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全员防溺水安全教育,“一对一”关注留守儿童,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

  聚焦周边水域。村庄周边河流、沟渠坑塘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地区,为强化安全警示,学校、乡镇、部门联合联动,在有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并在关键时间节点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在二屯镇,统一制作、设立了危险水域警示标志280块,各村张贴宣传防溺水画册40多幅,设置重点区域防护栏近4000米,同时加强网格巡查,落实危险水域看护人和责任人,各村配备巡河人员,营造共同防范溺水的良好氛围。

  聚焦家校共育。为了让防溺水工作入脑入心,切实教育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各学校建立了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制度,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等密切家校联系,每周一、三、五、七推送安全提醒,发放《预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增强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黄河涯镇实验小学12个班级在安全平台共发送安全提醒条数569条,累计送达24941人次;王村店小学收回防溺水信件回执868份,家校共同为学生安全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