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积极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2020-09-18 14:15: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周沛洁 德州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各学校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以活动和课程为载体,面向青少年学生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防护技能和网络素养,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主题教育亮点纷呈。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寓教于乐,增强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打造校园绿色网络学习空间。明诚学校、第四实验小学选择了与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网上交友、网络游戏、U盘使用作为切入点,通过观看视频、案例讲解、辩论互动,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引导学生思、查、辩、学,理性对待和使用网络,正确防范U盘、移动硬盘等泄密。

  家校协作合力育人。通过家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积极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氛围,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教师们围绕互联网+教育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家校协作,交换交流教学经验,分享经典教学课例,在网络安全进校园、进课堂基础上,推进网络安全进家庭、进生活,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能力提升。

  多元宣传传递正能量。充分利用“我与网络安全”征文、微视频征集等接地气的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促进网络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天衢中心小学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知促行,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丰富学生网络安全知识贮藏,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北园小学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呼吁学生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投入网络安全建设,文明、安全、健康上网。

  课程推动素养提升。各学校强化安全教育课主渠道作用,开设网络安全教育课,将网络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之中。结合德育教育、思政教育,开展网络文明倡议、绿色上网公约、校园节目制作与播出等特色活动,通过专题课程、活动课程、融合课程等多种形式提升师生、家长的媒介素养,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