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惠企!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为企业送减税降费“礼包”

2020-09-20 17:17: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王琨 夏炎 王乾 李晓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王琨 夏炎 王乾 李晓宁 德州报道

  为帮助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落地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税费的优惠政策,极大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大数据助力,让好日子“蒸蒸日上”

  德州馍大郎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馒头、面食为主,是德州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扶持的民生项目、主食产业化示范项目,更是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

  以往每到过年期间,都是德州馍大郎食品有限公司最忙碌红火的时候,每天数以万计的馒头“走”下生产线,“坐”上发往全国各地的运输车,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然而今年年初,疫情突发,德州馍大郎食品有限公司销量骤减,经历了公司经营史上最严峻的“寒冬”。

  自2月复工起,巨大的经营压力仍然萦绕在公司每个人的心头。公司会计高杰介绍道:“没有想到会突然发生疫情,导致我们年底的面粉等原材料储存严重不足,复工以来,由于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原料供应企业复工较晚,再加上我们很多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回,我们的原材料、生产和包装人员都面临极度匮乏的窘境。物流配送中断,在北京、河北、济南等地区的销售业务全部也要暂停,销量严重下滑。同时,客户停工,回款不及时,让我们的资金周转也非常困难。”

  在对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调研的过程中,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了解到德州馍大郎食品有限公司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迅速组织相关科室把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送上门。同时,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细化分析,帮助德州馍大郎食品有限公司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打通了企业的生产销售产业链堵点。帮助企业联系到北京齐鲁承信商贸有限公司等下游采购商,为企业的年底滞销订单找到了买家。此外,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加快推进流程办理,推动8月德州馍大郎食品有限公司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435725.5元,解了燃眉之急。员工工资、企业各项经营费用都有了着落。

  公司法人张德友说道:“这笔退税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更重要的是职工的工资发下去了,大家悬着的心就能放下了。现在税务局还安排了专家团队对我们进行政策跟进辅导,我们有信心能渡过难关。不仅要挺过去,还要越干越好,让千家万户都吃上咱们德州的大馒头!”

  税收精准辅导添力 企业经营逆势上扬

  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从事高效、低毒、低残留、无公害农药生产及精细化工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

  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马拉硫磷产品是一种高效、低毒杀虫剂,是很多国家灭蝗的首选产品。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又逢国外蝗灾肆虐,受国家农业农村部委托,公司担负起援助巴基斯坦灭蝗农药马拉硫磷的生产和出口工作。为了完成任务,实现各车间顺利开工生产,公司不得不直面原料供应紧张,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

  公司财务部经理许军介绍道:“受春节假期延长及各地疫情管制影响,我们的部分下游客户复工较晚,货款回款周期较以往有较大的延长,原材料采购也很困难而且大多还需要现款结算,让我们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

  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列入省发改委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其复工复产情况受到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的高度重视。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复工复产政策辅导团队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进行精准政策辅导,同时,强化出口退税的无纸化网上申报及申购发票免费邮寄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提高退税效率为企业全力恢复生产经营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在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的宣传指导下,为公司及时落实了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232.67万元,及时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

  目前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已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销售收入及利润较同期均实现增长。许军表示:“困难时期税务部门与我们同舟共济,我公司也将不负众望,更加稳健的发展,成长为一个环境友好型、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高新技术资格认定 焕发企业新活力

  山东德隆博德尔环保装备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城市废弃物处理的公司,是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引进国外环保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企业,山东省环保产业重点企业。目前,公司已在国内承建了60多条生活垃圾处理生产线,3条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和3条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以及国外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2条生活垃圾处理生产线,现正在与俄罗斯,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洽谈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公司拥有垃圾预处理、生物堆肥、可燃物碳化、热解气化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

  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玉莲介绍道:“今年疫情给公司复工延期带来的工人工资等成本以及项目资金流转等问题始终摆在我们眼前。但在今年上半年中,税务部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尤其给力,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截止到8月节省47.16万元的社保费,同时因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节省企业所得税17.1万元。”

  “今年截止到8月我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86万元,较去年同期2338万元,增长2248万元,增幅96.15%,超过计划额24.72%;实现利税337万元,较去年同期252万元,增幅33.73%,在经营中交出了出色的答卷。2020年我公司重新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料,高新技术企业对我公司来说,不仅能节省企业所得税,还能给公司带来投标优势,增强公司的竞争力,成为公司的软实力。”企业负责人李博介绍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