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法院为营商环境贡献法制力量 让1300亩地“沉睡”3年获重生

2020-12-27 14:5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德州报道

  日前,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妥善审结一起破产案件,让荒废3年之久的1300亩农业园区焕发新生机。

  寒冬时节,德城区黄河涯伍德水果国际农场瓜果飘香。这里曾是德州馨秋种苗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农业园区。2017年,馨秋资金断裂,债权人向法院提起了破产申请。

  德城区法院受理该案后,迅速选派3名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合议庭,指定管理人接管破产财产。

  法律关系缕清了,但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同时又能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同样是个棘手问题。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德州馨秋公司的8项财产在淘宝网经过20轮竞拍成功拍卖,成交金额1269.57万元。德城区法院两次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案件不是“一破了之”,承办法官还积极寻求盘活破产企业资产的新路径。今年5月传来好消息,园区土地使用权被北京一家公司成功竞拍。新园区定位打造一个“农业+文旅+体育+康养”的新型现代农业项目,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提供就业岗位380个,带动村民年增收1万元以上,为填补德城区南部娱乐项目的空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德城区1300亩农业园区从“破产”到“重生”,无疑是一次主动作为、创新实践的生动尝试。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部分企业因经营管理等问题,出现资产闲置等现象,尽快以政府有形之手,解封沉睡资产,对于激活主体活力,实现市场资源有效配置,势在必行。同时,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不仅需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迫切需要政府转变“角色”,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唯有“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得益彰,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才能迸发,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