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依托“7+52”教育联盟讲好共赢故事

2021-01-25 18:35: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郭妍茹 通讯员 周沛洁 德州报道

  “七彩教育联盟由德州市建设街小学、石芦街小学、解放北路小学等7所学校组成,多彩成长的同时和美与共,实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融’。”在近日举行的德州市德城区教育联盟教研交流会上,德州市建设街小学校长范丽玲开心地介绍着自己的伙伴们,分享一年来共同教研的成长和收获。

  成立以来,七彩教育联盟完善了小学6个年级5个学科的电子备课资料,创建了3个学科的当堂达标和单元检测资料库。2020年线上学业指导期间,联盟内60余名教师录制、审核、上传275个课时的课程资源,为学生居家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保障了“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开展。

  同七彩教育联盟一样,北斗七星教育联盟是根植于德州市德城区北部小学的教研共同体,由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德州市天衢东路小学等9所优质老校与新校组成。联盟发展力求“点面结合”,既鼓励各学校“请进来、走出去”,提升自身教研水平,找到发展特色;又组织区域性教学研讨,分享研究成果,实现共同提升。在为教师们定制电子备课本、建立学科试题库基础上,联盟积极开展送教助教,组织教师向农村小学送课,安排新校教师到老校跟岗学习。目前,北斗七星教育联盟拥有首批德州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5人,80余人次在市区比赛中获奖。教师们积极分享教育经验,先后在各级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

  七彩教育联盟、北斗七星教育联盟取得的优秀成果是德城学校校际互动、联片教研、均衡发展的缩影。2016年9月,德城区开始探索推进联片教研,坚持“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理念,城区中小学成立教育联盟,设有联盟中心校,打破“以校为本”“单兵作战”的传统格局,增进校际间学科教研、教师培养等深度沟通,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2020年,伴随行政区划调整,又有9所学校加入联盟大家庭,至此,全区52所中小学形成7个教育联盟,共商共研共促教育教学工作。区教研室7名教研员作为教育联盟特定联络员,全程参加联盟学科教研、听课评课及线上备课录课等教研活动。

  “德州市第五中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老校,也是联盟中心校。在它的带领下,三所学校基本形成了校际互动、教师互动、中心辐射、以强带弱的联片教研机制。从发展规划看,联盟校教研活动不再局限于教师培训、课例研讨,而是在此基础上,扩展至班主任培训、命题设计培训,学生统一检测、统一分析,通过纵横比较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丰富联片教研内容,实现强弱互补、资源共享、交互引领、双赢共好。”叁仁行教育联盟的特定联络员、教研员孙洪岩跟随联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各类教研活动,深刻感受到学校间的促进与成长。

  同为初中教育联盟,以德州市第九中学为首的五校教育联盟,立足于高效课堂建设,全方位开展校际间学校、年级、班级管理交流、观摩活动,发挥第九中学“235”教学模式、黄河涯一中“621”互助教学法、明诚学校“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等学校特色,探索一套适应不同学科教学特点的更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我们将持续关注学生、教师、学校3个发展主体,进一步提升教研工作”,德州市德城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表示,“根据教学中突发问题、重大问题、共性问题、难点问题组织联盟教研,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全区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