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发学习手册420余份 德州市德城区司法局全面开展教育整顿

2021-03-24 16:22: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史蕾 都文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实习生 史蕾 通讯员 都文辉 德州报道

  3月24日,德州市德城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德州市德城区司法局局长郭立海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区司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情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德城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持在“领”“学”“查”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实施。

  坚持以“领”为先导,凝聚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合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3月5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动员视频会之后,续开德城区会议,进一步强调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时间安排和教育整顿范围,重申了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和四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局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组织引领。局党组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将全局43名机关干部和169名法律服务行业从业者纳入教育整顿范围,确定了议事规则,组建了综合协调和整治督查组、宣传报道组以及5个专项整治组,制定了学习配档表,发放了学习书目,采取清单式量化、项目化推进、销号制管理模式,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以“学”为基础,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一是党组示范带头学。党组成员带头引领,以上率下,定期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开展专题学习3次,专题部署研讨2次,有效发挥了“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学。在干部队伍中开展读、听、谈、写、考“五个一”活动,固化每周一学、每周一案常态化学习研讨和警示教育模式,编发学习手册420余份,组织测试210余人次,确保学习教育抓深抓实抓细。三是对标先进引领学。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坚持将传统英模学习与选树系统内典型模范相结合,扎实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努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不断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查”为根本,层层传导查纠问题工作压力。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不等不靠,坚持刀刃向内自查自纠。一是聚焦重点问题查。聚焦近年来司法行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中存在的问题,聚焦3月3日《问政德州》曝光的问题,查找自身在整治站位、为民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根源。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查。聚焦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的突出问题,坚持行业自查和股室(部门)督查相结合,坚持靶向发力,重点突破,深刻查找深层次存在的“顽瘴痼疾”。三是立足岗位对照查。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同志主动查摆在履职作为、严格执法、司法为民、担当作为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主动对照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为民服务事项,查找工作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

  下一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聚焦“三大环节”“四项任务”,不断强化三项措施,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持续强化学习教育。通过举办班子成员讲党课、股室同志讲业务、专家辅导讲座、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二是强化查究整改。坚持动真碰硬、刮骨疗毒,主动对接纪检监察机关,对系统内违反“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其他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压实“查”的责任,提升“改”得效力,夯实整改效果。三是持续强化为民服务。坚持开门整顿,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走访调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执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