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打造为老服务新平台

2021-03-24 19:52: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燕 马志云 李敬

  近日,德城区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广泛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老年人银龄生活打造平台,努力建设“书香德城”。

  广川街道办事处开设“老年课堂”

  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营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年教育氛围,德城区广川街道开设“老年课堂”,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课程。

  为倡导“汉字养生”新理念,广川街道办事处邀请文化学者为社区老年人讲解汉字文化历史,每期主讲一个汉字,讲解汉字发展演变过程中的故事、典故、用法,通过系统化、长期化的活动开展,使汉字文化得到传承,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为解决社区老年人“用机难”问题,广川街道办事处锦绣川社区联合德州学院开办“乐趣生活 智慧老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课堂,结合智能手机的实际应用,通过讲解、演示和一对一、手把手地辅导,让每位老人都掌握了智能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学会软件下载、安装和使用,融入沟通、购物等信息化潮流。

  “乐趣生活 智慧老人”智能手机公益课包含了手机使用入门、聊天沟通、智能生活、阅读、休闲娱乐、防骗六大版块,手机摄影、支付宝使用两大专题。自公益课堂开办以来,受到辖区老年人一致好评。一名80岁的“学生”在社区留言板上写道:“感谢社区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让我们也不落后于时代!”

  二屯镇搭建文化、娱乐新平台

  近年来,德城区二屯镇多个社区、村委会以兴办文化场所、成立剧团、开展社会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化为老服务,助力老年美好生活。

  第三店村位于古运河畔,书法文化历史悠久,村内很多老人爱好书法。针对这一特点,2019年,镇村两级共投资10万余元,对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进行重新装修,新建了高标准的书法展览室,取名“群贤书屋”,配备了案台、笔墨、宣纸、书画装裱机等专业设备,全面满足老年人活动需求。

  第三店村常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书屋成员交流创作提供平台,逐步提高书法创作水平。村内老人一有时间,就会聚在“群贤书屋”里创作,欢乐祥和,其乐融融。

  目前,“群贤书屋”多位成员参加各级书画比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书屋将继续以书法联结乡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用书法讲好运河故事。

  为丰富老年人业余活动,程何庄村成立了“河北梆子剧团”。这支由爱好戏曲的老年人组成的庄户剧团,演职人员近40人,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58岁,人员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 程何庄村为剧团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一百多套戏服、行头,配齐专业舞台、乐器、音响设备,真正把老人的业余爱好变成了专业。

  目前,剧团能够演出《辕门斩子》《四郎探母》《大登殿》《秦香莲》等十多出喜闻乐见的剧目,先后演出百余场,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德城区将以点带面,依托基层广泛开展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力争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坚持为老服务宗旨,为助老惠老搭建平台,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讯员 陈燕 马志云 李敬)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