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看德州|治河、抑尘、技术升级 德城区动起生态康复“手术”

2021-04-02 09:30: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编者按:自2020年以来,德州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取得了优异成绩。为进一步聚焦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特组织了主题采访活动,带领媒体记者分别走进德城区、禹城市,挖掘典型做法,体验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提供先进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韩佩轩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五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与去年相比改善幅度均在7.1%以上,位居全市前列;南运河第三店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黑臭水体治理也全部实现了“长治久清”……2020年,德州市德城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环保“成绩单”,“趟”出了一条水清、气朗、天蓝的新路子。3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德城区,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德城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探寻了这份“实力派”的绿色经验。

  清淤100000方,净化城市河道“毛细血管”

  春意渐浓,横河边的柳芽已嫩绿,从忙碌的春季开始生长,一幅美景图徐徐展开……若非要给这幅“画”起个名字,老德城区人定会脱口而出:“变身”。

  提到横河的过去,居住在横河岸边的居民皱起了眉头,仿佛又回忆起那个曾经弥漫着臭气的“污水沟”。据附近居民介绍,横河刚开挖时,河水清澈,附近的居民都到河里打水、钓鱼。2016年前,横河边陆续冒出了各式各样的排污口,大量的工业废水、废渣未经处理就被排放到河中,并且很多河岸附近的居民由于没有环保意识,也将生活废水倾倒进河里,渐渐地,横河的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远远就能闻到河水飘散的恶臭味,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曾经清澈的横河变得脏乱不堪、臭味扑鼻。

  一条清水河成了臭水沟,不仅让附近的居民懊悔不已,更让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德城分局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行动,永远是最有力的语言,始终是最完美的诠释。

  说干就干……自2016年起,德州市德城区开始下定决心给横河做一次“大手术”。为此,德州市德城区投入了4500万元,河道清淤、截污和修建石砌挡土墙、河底处理、护坡、河边绿化、人行道建设……誓要将这条臭水沟改头换面。一番治理下来,累计完成清除河道淤积10万方、修建石砌挡土墙4.5万立方米、河底处理4.8万平方米,种植乔木6500株、灌木5600株、绿篱1.3万平方米,草坪9.3万平方米,彻底改变了横河的丑陋面貌,变成了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的景观河道。

  “几年前这个河里很脏,里面都是些生活垃圾还有工厂排放的污水,实在是不像话。从2016年政府开始治理这条河,现在水变清亮了,河道两边也都搞上绿化了。”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陈公社区居民丁林红向记者介绍了横河这几年来的巨大变化。现在,横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河边刺鼻的臭味也消失了,如今的横河畔已经“重生”,放眼望去,几位老人正坐着小马扎在河岸边悠闲地谈天说地,结伴而行的居民在河边跑步、散心。

  录入近千辆货车信息,增强企业防污染“抵抗力”

  在德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

  路上,需要每一家企业的加入。

  在德州筑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大门前,公司总经理刘震正在向记者介绍厂区的“守门员”——厂区的智能门禁系统,“想要进厂的商混车、原材料车辆要向我们提交资料,在审核通过后,录入该系统,才允许进入厂区,并且国五以下排放的车辆坚决不让进场。”刘震说道,智能门禁系统能自动识别入厂车辆的身份,未录入系统的车辆就会被这套系统拒之门外。目前,该系统已经录入了983辆重型货车的信息,并且进出厂重型货车全部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

  走进德州筑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厂区,干净整洁的厂区让人眼前一亮,在不远处,一辆洒水车和一辆清扫车正停在厂区一旁,德州筑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震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园区内的扬尘,公司投入50万元购置了洒水车和清扫车,一天至少要围绕厂区进行四遍作业来保持路面湿润。在干净湿润的路面上,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在记者面前驶过也没有产生一丝扬尘。

  再深入厂区,就看到了企业厂区的封闭式物料棚,“我们在2019年底又投入了800万新建了7000平方米的料棚,现在我们已经有了15000平方米的物料棚。”刘震介绍道,一些曾经在光天化日下堆放的物料现在也全部“搬”进了密闭的物料棚。进入料棚,记者感受到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刘震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投入20万元改造的雾状喷淋系统,这种喷淋系统让人能感觉到潮但不湿,对抑制扬尘十分有效。

  “我们公司也一直在自发推进环保工作。”刘震指着记者脚下的地面说,“只要进入我们厂区,这六十亩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专人负责。” 据了解,该企业还自主申报了减排措施,遇到重污染天气时,企业虽然可以正常生产,但企业依然要求自身减产百分之三十。

  目前,德州筑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也因为良好的自主减排成果在2021年初被评为搅拌行业引领性企业。“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的肯定,让我们加强环保的信心更足了。”刘震说道。

  投资千万改造升级,强健企业环保治理“体魄”

  “在2011年之前,我们企业确实是在环保方面比较落后的企业。” 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长军对记者说道,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农药生产企业。由于缺少先进的废气处理设施,废气排放不达标,环保方面一直落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德城分局针对这种情况,通过推荐国内先进的废气处理技术,组织企业外出学习,不断帮助落后企业升级环保技术。

  自2011年起,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不断引进新的环保技术,经历了活性炭吸附、低温等离子处理、蓄热式燃烧炉(RTO)、沸石转轮吸附+ 安全性蓄热式热力氧化炉(GRTO)四个发展阶段。如今,在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德城分局支持和帮助下,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2020年投资1500万建设了“沸石转轮吸附+ 安全性蓄热式热力氧化炉(GRTO)”设施。

  曹长军带领记者穿过产品包装厂房,来到了厂区的西面的一排崭新的设施面前,“这就是‘沸石转轮吸附+ 安全性蓄热式热力氧化炉(GRTO)’设施,它能把全厂和仓库的废气全部收集起来,经过内部处理达标后再排放,用上这套设备后,我们各种废气的排放标准都提升了一倍。”曹长军告诉记者,有了这套设施,公司VOCs排放标准从120 毫克每立方米提升为60 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标准由100毫克每立方米提升为50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由200毫克每立方米提升为100毫克每立方米,烟尘排放标准由20毫克每立方米提升到了10毫克每立方米。

  曹长军介绍,现在公司的废气处理能力由3万标方每小时增大为20万标方每小时,废气处理量大大超过了公司的废气排放量,为公司后续的发展留出了环境保护余地,1500万的投资值了。在环保技术的更新迭代下,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也从一个落后企业转变为环境保护水平先进的企业。

  下一步,“德州市德城区将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优化网格队伍,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饱和式’监管,使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无藏身之地。”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德城分局局长刘志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