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德城区法院党建“软实力”成为工作“硬支撑”

2021-11-29 14:5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马静 德州报道

  党建是什么?

  “是力量。”“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引领。”“办案也是党建。”面对这个提问,这是德城区人民法院几位党员干部的回答。

  党建有力量,审判有质量。在德城区人民法院履行职能过程中,在司法办案各环节,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德城区人民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党建与队建融合,党建与审判融合,党建与服务群众融合”,实现党建与审判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法院+社区+N”

  服务群众有温度

  “这次普法教育宣传活动,我受益真的很大,直接面对面的就可以进行法律咨询,让我知道起诉流程是什么样的。” 7月16日,德城区法院诉源治理党员法律服务队,来到德城区兴文社区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便有一位女士领着孩子来到普法宣传的现场进行法律咨询。

  该女士得知诉源治理党员法律服务队进社区进行法律宣传活动,便来到现场咨询立案及案件审理流程相关问题,干警耐心向其解释了立案相关流程并赠与给她德城区法院制作的立案流程指导手册。在与她的交流过程中,速裁庭庭长王敏了解到她与丈夫并没有财产纠纷,两人沟通较少,便向其释明法律关系、分析利弊,最终这位女士决定暂不进行诉讼,争取先通过与丈夫沟通、调解解决问题。该女士表示,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让百姓们受益匪浅,让不了解法律的人也能懂得遇事找法、靠法解决问题。

  近年来,德城区法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立足审判职能,把“诉源治理”挺在前面,加速“两个一站式”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速裁庭为主力成立诉源治理党员法律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引领作用,指导调解员把大量纠纷通过前端防控消化在萌芽状态,缩短纠纷解决的时间,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打造“枫桥经验”德城升级版,真正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公正的多元化纠纷化解需求。同时普法宣传进社区、赶大集,开展形式多样的司法服务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党建+社会治理”

  提质增效有力量

  今年3月份,德城区法院受理了德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庞某、邵某、王某敲诈勒索案,指控三被告人系作为去年判决的被告人张某某、孙某某、于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成员期间而实施的犯罪。

  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庞某矢口否认参与起诉书指控的第一起敲诈勒索事实,庞某称该起敲诈勒索行为实施的当天,其确实租乘滴滴顺风车,从德州市赶到案发地沧州市,但敲诈行为发生在下午4时许,其到达的时间为下午6时许,没有作案时间不应就该起行为承担责任。

  刑庭庭长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合议庭成员经过认真阅卷,反复推敲庞某当天租乘滴滴顺风车的细节,发现滴滴顺风车司机及同时乘坐该车辆的另一名乘客,均能证实该顺风车系当天中午12时许从德州出发,下午3时许到达的沧州,而该车经过沧州某卡点的监控录像也证实这一事实,这与实际驾车从德州到沧州所用时间是相符的。经综合全案证据,合议庭最终认定庞某及其辩护人提交的证实庞某无作案时间的证据是不客观的,对庞某及其辩护人的辩解意见均不予采纳。该案判决后,庞某服判未上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德城区法院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站位,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由党员法官承办和组成合议庭,党组书记、院长担任涉黑案件的审判长,党组成员、分管院长、刑庭庭长担任涉恶案件的审判长,2019年加强扫黑除恶力量时充实了一名法官一名助理,第一个标准就是党员,有效确保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办结涉黑恶案件18件,判处被告人128人,判处财产刑780余万元、罚没财产3000余万元。今年以来,该院扫黑除恶工作立足常态化、着眼规范化、锻造专业化、坚持精细化,建立健全规范的预防和治理、线索摸排与核查、案件办理等十三项工作机制,促进扫黑除恶斗争健康、深入开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审慎执行

  为企服务有成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经济的活力与法治环境的优劣息息相关。近年来,德城区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努力平衡司法的刚性和柔性、力度和温度,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过程中,因房地产公司无力偿还银行借款,银行向德城区法院申请执行。德城区法院依法查封了该房地产公司名下土地一宗,但该土地已建成住宅小区,因法院查封该地致使不动产证无法办理。购房业主们情绪激动,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

  执行干警麻连涛了解到该情况后,根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化解群体性事件的精神迅速展开工作,依法约谈了双方当事人,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议,并到银行开展以案为例善意文明执行的讲座。经过释法明理,最终使银行认识到,涉案土地维持查封不仅不利于案件的处理,更是有可能造成新的大量的合同违约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最终银行同意房地产公司先行还款150万元解除了土地的查封让业主尽快过户。业主们得知办理不动产证有望,都奔走相告,一场群体性事件也在无形中化解。11月初,麻连涛因工作优秀被德城区法院党组织推荐指派担任社区第一书记,结合法院工作,在社区继续充分发挥着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法律送上门、把案例讲实在。”近年来,德城区法院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秉持“让每一位法官都成为普法宣传员,让每一次庭审都成为普法宣传课,每一份法律文书都成为普法宣传教科书”的普法宣传思路,积极开展涉企案件庭审直播,带上法律资料走进企业上法治课,及时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增强企业规避风险、合法维权的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