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发力“五型”机关建设迸发“集成之力”

2022-04-15 17:5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鑫 德州报道

  “一定要发挥初心地图作用,全力打造司法服务‘德城样本’。”在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被选为全市“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后,该院迅速行动,突出特色,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所思即所行,一直以来,德城区法院狠抓落实、多措并举,下活诉源治理“先手棋”,不断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促进法院“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为民能力,以实际行动蹚出了一条符合本院特色的实践之路。

  当好“店小二”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硬菜”

  2022年3月,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二十条措施》,包含了完善多元解纷体系,优化立案诉讼服务;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及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提升办案质效等20个方面,成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实保障。

  有了政策的托底,德城区法院立即行动起来。在近期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文中与10余位企业家围坐一堂,畅所欲言。孙文中面对面了解了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开门纳谏听取企业心声。各位企业代表也结合企业发展、司法需求等问题提出诚恳意见,共商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今天要先对德城区法院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让我们企业又‘活’了过来。”德州一农业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道,希望也相信法院今后定能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公平公正办案。

  原来,该企业由于之前经营陷入僵局,无法正常经营。为帮助企业破冰,法院工作人员结合企业现状,与企业相关人员深入探讨,并利用破产重组的相关规定帮助企业摆脱财务困境、恢复了经营能力,让该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而这,只是德城区人民法院厚植法治沃土、公平公正办案的小小一角。

  德城区人民法院一直注重加强产权与企业家合法权益司法保护,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并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制裁知识产权侵权及犯罪行为。2022年1月1日至4月14日结知识产权案件182件。

  云执行+即时办 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再加码

  在德城区人民法院的“五型”机关建设规划里,“智慧法院”平台已经成为打造“高效型”机关建设工作中浓墨重彩的重要一环。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通过网上立案、线上证据交换、线上调解、线上庭审等方式,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办案的“双同步”。当事人只要用一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能不打折扣地完成全部诉讼过程。

  近日,该法院受理的广东“好太太”与某缝纫商店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的审结过程受到当事人称赞。因为该系列案从立案、审理到送达,全流程实现线上无纸化、零接触办理,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本案原告近日通过诉讼服务平台,上传了起诉状、证据等诉讼材料,将被告诉至德城区人民法院。当天,法院即予以网上立案,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信息查询、卷宗查阅,第一时间指定承办法官受理。理清症结后,法院组织双方音视频调解,促进达成调解协议,民事调解书经电子签章后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双方当事人,卷宗通过系统电子归档。仅用时1个月,11件案件全部事了。

  “去年我一共调解了700多件,80%的当事人不用来现场,就可以完成调解。一方面节省了大家时间,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德城区法院金牌调解员乔玲说道。

  记者了解到,德城区法院优化调解队伍,优选69名人民调解员,全部注册入驻人民调解平台,囊括教育、医疗、金融等各领域。并为人民调解员设立专门的调解室,配备视频调解设备,可实现远程、多人、多案同时在线调解。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已经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德城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王敏告诉记者,接下来,还会继续强化线上司法服务,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司法为民服务宗旨。

  据了解,今年以来,德城区法院在线办案2173件,其中诉前调解案件 2024件,线上开庭149件。并将党建与审判相结合,将办案与普法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了机关效能、提升了干警素质,为做好新时代司法服务工作谱出了新篇章。

  发挥“头雁”作用 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

  近日,在德城区人民法院的线上法庭上,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审判员庄严宣布:“现在开庭”。本次庭审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文中独任审判。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6起危险驾驶罪案件,在征得被告人同意后,启动简案快审快判工作机制,适用速裁程序20分钟集中审结。

  整个庭审环环相扣、推进有序,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规范高效,让旁听人员切实感受到了法庭审判的庄严肃穆,为全体员额法官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决定开展“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第一时间,德城区法院就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中层正职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实施方案》,26条措施言简意赅,以“硬措施”的高昂姿态,成为为工作取得成效“软实力”的坚实保障。

  独木易折,成林难摧。带头并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停留在口头的表态上。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孙文中领头成立德城区法院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两次到双报到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清明假期到运河街道实施“双敲”行动,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守护美好家园贡献了法院力量。

  “我们法院一直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老法官带领法官助理,手把手地教学,让新人们能够更快、更好得成长起来。”德城区法院刑庭法官、院机关团委书记李欣欣告诉记者。随着法院对团队建设的愈加重视,今年又有不少先进部门和个人涌现了出来,接受了表彰。在各庭室也掀起了一股向英模学习的“争先风”,对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履职尽责能力和提升办案质效有了极大的成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谋划推进工作、担当作为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

  对于推进“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下一步规划,孙文中说,下一步,将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全方位保障。按照“三个高于”“五个走在前”“七城同创”“九个发力”等工作要求,对标先进、唯旗是夺,圆满完成各项试点工作任务。还要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狠抓办案质效,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开展岗位大练兵,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强化诉源治理上下大气力,组织法官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的司法需求。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