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简、省 德州市德城区法院为小额诉讼提质增速

2022-05-11 19:17: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贾甜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见习记者 贾甜玮 德州报道

  为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诉讼权益,有效降低诉讼成本,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今年以来,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小额诉讼程序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速裁庭王敏法官团队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当庭宣判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小额诉讼程序的便捷高效。收到该案后,王敏法官经审阅案件卷宗,发现该案标的额不足三万元,且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符合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法定条件,便向双方当事人讲解小额诉讼程序的相关规定及便捷高效,发放《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双方一致同意适用该程序并签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确认书》,最终该案当庭宣判,快速审结,让当事人均对小额诉讼程序的解纷速度连连称赞。

  据了解,德城区法院速裁庭为更好宣传小额诉讼程序,让当事人充分认识小额诉讼程序优势,制定《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倡议书》《小额诉讼程序指引》,并在开庭审理前、证据交换后、接待当事人时发放讲解,引导适用,使当事人更好地了解小额诉讼程序的快、简、省。

  此举使小额诉讼宣传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在立案大厅进门处即放置小额诉讼程序宣传栏、倡议书,当事人一进法院就宣传。在调解室、审判庭均放置《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倡议书》。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时时宣传,调解员在进行调解工作的同时也向当事人讲解相关事宜,真正做到处处宣传小额诉讼,人人都是小额诉讼宣传员。

  下一步,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将更加积极推动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切实降低诉讼成本,最大限度的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正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实现公正和效率并重的司法效果。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