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度”安检窗口 德州德城区法院将“三个强化”落到实处

2022-05-12 10:12: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见习记者 贾甜玮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为进一步规范安检工作,切实提升业务技能,着力保障审判安全,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安检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此次培训进行全员考核,将“三个强化”培训成果落到实处。

  “你们这安检大厅现在一进门就让人感觉如沐春风……”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由衷地说。安检大厅作为法院对外的第一道窗口,担负着安全检查和接待引导的重要任务,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立足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安全保障为前提,为民服务为核心,群众满意为宗旨”的工作理念,对标问题不足,统筹岗位设置,完善便民举措,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安全检查严格细致,接待群众文明规范,努力做到“群众有所需、警队有所为,群众有所难、警队有所帮”,着力打造一支有温度的法警队伍,保证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安全和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提升安检技能,强化安全意识方面,德城区法院由中队长担任教官,制定培训方案,对安检流程进行系统培训,强化岗位职能,统一文明用语,全面规范手持式金属探测仪、X光机、安检门、身份证扫描仪等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对常见违禁、危险品的识别和处置等问题。培训采取情景模拟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一位参训人员进行“实战”演练,熟练掌握相关动作要领。中队长从整个安检流程到个别具体动作,从个人操作到团队合作进行分类指导,查找问题不足,规范动作要领,有针对性地对日常工作问题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各类警用器材操作等问题进行演练,在提高个人技能的基础上增强安检团队配合能力,确保培训收到实效。

  在补齐弱项短板,强化责任意识方面,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坚持组织日常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确保理论掌握扎实、业务技能过关,筑牢法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此次培训包括理论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不仅填补了队员们理论知识的盲区,对安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高程度的认识,把警务安全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让“警务安全无小事”入脑入心入行,同时纠正了以往工作实践中的问题不足,补齐自身的弱项短板,掌握了系统的安检方法,强化了岗位责任意识,提升了法警整体业务素质,助力“文明安检、效率安检、高质安检”的实现。今年以来,司法警察大队安检13720人,包6265件,非管制刀具145把,为审判执行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警务保障。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