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办合一提质效 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唱响服务“最强音”

2022-08-03 18: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见习记者 武琳琳 通讯员 栾晓璠 德州报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角度出发,按照“精细服务”工作要求,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抓手,设立远程问办中心,形成“远程帮办、问办结合”的服务体系,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实现“线上自主办理为主、线下协助办理为辅、双向实时互联互通”办税模式。

德城区税务局远程问办中心

  走进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远程问办中心,5名“帮办税官”正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远程政策指导及办理业务。“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我单位也符合条件,但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该业务,不知道怎么操作。现在有了远程问办服务,通过视频连线、屏幕共享,德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远程辅导我一步步操作,很快就在电子税务局成功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既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难题,又节约了时间成本,真是太方便了。”德州鹏鸿商贸有限公司袁会计说。

远程问办中心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

  远程问办中心通过语音指导、视频连接、共享桌面的方式,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或自助办税终端自助办税,也可向纳税人推送文件或视频辅导资料,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智能化、数字化、场景化的办税体验更加明显,纳税服务更加精准。

远程问办中心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

  远程问办中心工作人员史晓宁介绍道:“目前,近300项业务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全程网上办理,例如企业根据业务量从电子税务局申请票种核定,远程问办中心帮办税官依纳税人申请审批业务,即时办结,纳税人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远程问办中心运行以来,“在线智能客服”日均应答纳税人咨询25次,人工答复纳税人咨询200余次,日均受理远程业务100余笔,累计向各类纳税人实现政策精准推送2750次,办税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为进一步拓展智慧办税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将积极从“远程帮办”办税模式入手,探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多便利化办税服务,通过“云咨询、云辅导、云办理”方式,及时为纳税人提供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业务远程受理、进厅业务远程帮办等相关业务,实现随时问、即时通、实时查、即刻办,切实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