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德城区|总投资153.4亿元、11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德城区绿色化工产业迈向高端

2022-09-15 21:0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9月1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德城区专场,德城区工信局局长张新生就德城区在发展绿色化工产业方面工作措施与目标打算答记者问。

  据介绍,绿色化工产业是德城区第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德城区围绕做强做精绿色化工产业链,强化高端项目牵引带动,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华鲁恒升、实华化工等为龙头的绿色化工产业体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端化。去年以来,累计实施了总投资153.4亿元的11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形成了以华鲁恒升、实华化工等“链主”企业为龙头,绿霸化工、德化化工等“关键”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目前,规模以上绿色化工企业达到13家,产品主要涉及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其中,DMF产能亚洲第一,乙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PVC产能全省第一,尿素产能占全省三分之一。可以说,德城因“化”而精彩、因“化”而添彩。

  二是集群化。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举全区之力打造恒升化工园、天衢工业园“两大园区”,持续放大化工原料丰富、产业基础雄厚、配套保障完善这一比较优势,目前园区内规上化工企业总资产达36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占全区规上工业总量的58.5%、95.6%、94.3%,园区“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模式初见成效。

  三是智慧化。制定项目、科技、金融领域专项培植方案,加快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深度融合,运河恒升化工园区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实华化工入选省级绿色工厂,德化化工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截至目前,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9家、瞪羚企业3家、院士工作站1家。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