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烦心事——德城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侧记

2022-09-21 21: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方志勇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的学生家长们在接孩子时,对学校的变化连连称赞:“真好,正是由于政府的大力投入,学校的建设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学校改扩建以后,多媒体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游泳馆、食育坊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有了这些硬件设施的保障,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和社团活动,德育和劳育于一体,使学生学习、活动两不误,学校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是德城区实施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其中一项——“中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推动下,十件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落实。

  2021年初,德城区就开始“试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德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确定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有关委室谋划研究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借鉴其他县市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德城区实际,形成了《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的形成,为德城区高质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提供了遵循。

  建立“五个环节”工作机制,精准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

  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将票决制工作流程统一分为征集、审议、票决、监督、测评等五个环节,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科学、更为精准、更富实效。

  广泛征集民意。与区政府密切配合,通过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社情民意大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政府网站征集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愿、所急、所盼,广泛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体现民意,这样,通过“打开门”征项目、“沉下去”找项目,让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票决制工作,从而使项目更加突出民生、决策更能体现民主、过程更好反映民意。

  严格审查筛选。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可行性,征集工作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贴近实际、贴近民生,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原则,要求区政府将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及时进行分类、筛选、整理,建立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并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对入库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再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最终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确定票决项目。

  规范票决程序。人代会上,将票决项目的基本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材料包括项目的确定过程和每一个项目的具体情况(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内容,印发与会代表分团进行酝酿、审议,最后由大会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后提交大会票决。对得赞成票超过参会代表半数的项目按票数高低确定为当年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各主要民生领域,充分汇聚了民心民智、体现了民意民愿,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实施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监督与“阅卷”是关键,为确保票决出的项目真正落实落地,区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人大监督的重点,积极履行闭会后的监督职责。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区人大常委会就把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对民生实事分解到各对口委室,由区人大常委会各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人大代表,综合运用听取报告、视察、调研、评议、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度、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开展日常跟踪监督,广大代表通过“看、听、访、议”,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真正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加速,从而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不但“办得了”、而且“办得好”。

  突出满意度测评。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评估机制,制定“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在下一年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要求区政府对上年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向全体代表进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测评结果要报同级党委,同时纳入年度相关工作考核内容。对未能如期完成的重大民生项目,区政府要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与说明。几年来,在区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全面完成,满意度测评都达到了“满意和基本满意”。今年年初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有9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目标。

  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直关注和参与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安国说:“实施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推动民生实事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群众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包办转变为人大代表主导,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发挥了党委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解决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经过近年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深入实践,推动民生实事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真正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事办好,集中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其中,2022年全区共投入资金8.24亿元,集中力量办好区10件民生实事,在教育、生活保障等方面解决了一批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总投资1亿元的7所中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年底前这7所学校可全部投用,全面保障市民子女入学需求;建设了一批城市书房,目前已经建设并投入使用7处,所有书屋精选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百科、教育类等2万个品种、4万余册图书;6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得到了广大居民朋友的点赞认可。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