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 最小“作战单元”护万家安宁

2024-02-14 13:45: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虽然是最小‘作战单元’,但我感到肩上责任重大。越是春节期间,就越要坚守‘战位’,为了能让人民群众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们再苦再累都值!”说起德城区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广川街道大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刘俊华感慨地说道。在德城,很多像她一样的最小“作战单元”“领头雁”,放弃了春节休息,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奉献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德城区积极探索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融合共进,创新打造了最小“作战单元”,成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加油站”。春节期间,最小“作战单元”依然奋战不打烊,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安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理重心“下沉”,治理质效“提升”

  “推动服务下移,为‘单元’赋权!”

  “推动力量下派,为‘单元’增兵!”

  “推动保障下倾,为‘单元’加油!”

  在天衢街道党工委议事会上,大家正你一言、我一语地为最小“作战单元”献计献策,如何推进治理重心“下沉”,怎样让治理质效“提升”,党工委委员们不时碰撞出火花,亮出“金点子”,议出好主意。

  据了解,德城区持续夯实基层善治根基,采用定点镇街派、跨镇街驻、“吹哨报到”等方式,推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应急服务等7个区级执法队伍人员下沉,由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使用。同时,他们还多渠道深度挖潜,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将常规进人与编制管理创新、建强专职队伍与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充分结合,全力将资源力量和治理服务向民生一线聚集。

  2021年以来,德城区推动“减上补下”,将机构改革、精减压缩收回的编制优先用于基层一线,为镇街下达用编计划265名,下沉基层干部400余名,新招聘专职网格员189名,充实到最小“作战单元”,不断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变治理“末梢”为治理“靶心”。

  “俺们小区过去坑坑洼洼,遇上下雨,一走一脚泥。前不久俺向最小‘作战单元’提议把咱小区的路给修一修。没想到这么快就给修好了,过年期间迎来送往,心里可敞亮了。”家住新华街道邹李小区的退休医师王大爷说,“这最小‘作战单元’就是好啊,接地气、贴近群众。”

  党建触角“延伸”,战斗堡垒“夯实”

  “‘红色驿站’引入爱尔眼科等医疗机构,每周都有医生坐诊,居民健康触手可及。”广川街道祥和社区党委书记付智军口中的“红色驿站”,正是德城区夯实最小“作战单元”堡垒而推出的妙招之一。

  打造“红色驿站”、建强“红色物业”、培育“楼栋红管家”,德城区各镇街将党建融入基层治理,他们现场打擂、华山论剑,晒实招、比妙招,高手过招,招招有真功。

  春节期间,新华街道党工委在“红色驿站”设置了邻里议事厅、书记工作室、志愿服务角等节日服务,完善饮水机、工具箱、储物柜等10种便民设施,提供代办年货“跑腿送”等8类服务,让驿站年味十足、温馨倍增。

  不仅如此,各镇街在基础较好的物业企业成立了党支部,统筹安排党员人数不足的物业成立联合党支部,社区党委吸纳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物业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实现网格化治理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建立起“社区两委-专职网格员-楼栋红管家”基层治理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截至目前,德城区建成“红色驿站”453处,优选了5000余名党员担任“红管家”,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2100余起次,破解基层治理难点事项160余个。

  “咱社区及物业设有‘先锋岗’,过年期间,党员们更是忙坏了,他们服务周到又贴心,谁家有个矛盾纠纷、头疼脑热,一个电话,准到现场。”新湖街道金茂豪庭小区市民刘阿姨说道。

  综合执法“进院”,服务群众“暖心”

  “这执法进‘院’,专解群众烦心事,现在小区里噪音扰民、‘飞线’充电、乱搭乱建现象都不见了,俺们满意得很哩。”家住新湖街道状元府社区东升胡同的胡女士对执法进“院”赞不绝口。

  小区治理一直是城市治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矛盾纠纷多发频发,各类乱象屡禁不止,社区和物业最容易发现问题,却没有处罚权,有处罚权的部门难以及时发现问题。

  难题如何破解?德城区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们以最小“作战单元”为突破口,推出综合执法“进院”,以镇街、社区、物业为支撑,公安、城管、建设等多部门联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将综合执法送至群众身边。

  据了解,执法进“院”以服务为先、温情执法,对乱晾乱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耐心劝导,对楼道杂物、“僵尸车”等影响居民出行的障碍及时清理,对占用消防通道、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

  “最小‘作战单元’整合多方力量,以精细化治理将违法问题和邻里矛盾解决在萌芽。”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蔺心懂说,“这种条块联动的作战机制,实现了居民‘点题’、小区‘吹哨’、部门联合‘执法’,既维护了公共利益,又回应了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最小“作战单元”联合各执法单位开展“执法力量进小区”70余次,解决群众身边“顽疾”450余处,下达处罚50余次,实现“问题不出门、解决在家门”。

  服务评议“上云”,科技支撑“赋能”

  “调解员讲情讲理,俺心里的‘冰’早就融化了。现在让俺来当评议员,俺得给调解员们点个大大的赞!”运河街道盐店口社区的侯女士与租户产生纠纷,经最小“作战单元”云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她高兴地给了调解员“满分好评”。

  德城区最小“作战单元”推出了“三朵云”矛调、“红橙黄黑”榜单、智慧安防社区等创新举措,实行群众评议“上云”,以“云评议”倒逼“服务优”,有效疏导了城市基层治理难点堵点。

  广川街道岔河社区还通过“云评议”来感知民意,整合社区、物业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团队和社会资源,打造了“智慧养老”,家庭医生签约人数1635人,签约率达89.8%,在最小“作战单元”实现了老人日常生活呼叫求助、健康服务“一键解决”,广受好评。

  “针对物业服务‘四色’榜,我们明确规定了奖惩政策。比如,荣登红榜的,享受评先树优优先,发展党员计划单列等政策。对列入黑榜的,进行重点监管,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由最小‘作战单元’组织指导业委会按规定履行清退程序。”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义说。

  截至目前,德城区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30余个,124个社区(村)30多万名群众实现“一键上云”,对全区323个物管项目进行了三轮考核,7家物业服务企业,10余个物业服务项目荣登红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德城区最小“作战单元”从群众所需所盼的“小切口”入手,迸发出了基层治理的磅礴动能,为全面开创“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通讯员 张建华)

初审编辑:李超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