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严查“舌尖上的腐败” 深纠“吃心”不改顽疾

2024-03-15 16: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冉

  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明面上的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一些“四风”顽疾却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德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对隐形四风问题创新监督方式,明确工作路径,以钉钉子精神靶向纠治顽疾。

  专题研究,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隐形“四风”

  德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四风”问题专题研究会议,紧盯党员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本地吃外地”等问题,通过印发整治违规吃喝专题海报、签订党员干部廉洁承诺书等方式,坚决破除“人情圈”“关系圈”“利益圈”等酒局文化。

  形成组合拳,打击隐形“吃喝风”

  德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开展专项监督,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分地域分领域分阶段纠治“吃喝风”顽疾,严查“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严查巧立名目吃吃喝喝问题,严查费用全部由管理服务对象买单问题等。

  全周期管理,力求标本兼治、固本培元

  德城区纪委监委把严纠严惩同以案促改、弘扬新风等结合起来,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提醒函、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做实做细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推动全区部门单位总结转化实践成果,吸收借鉴有益经验,以改革的思路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商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规定,补齐制度短板。同时大力培育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享乐奢靡之风,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高度警惕“酒肉之交”背后的危害和陷阱,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讯员 邢晓莹)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